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疆觀光發大財 維吾爾族所受迫害遭掩蓋

2019/7/15 19:09(7/15 19: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中國喀什1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當局一面將新疆上百萬維吾爾族人關入再教育營,一面卻大力吸引觀光客前來新疆。在中共精心規劃下,當地少數民族文化變成賣點,遊客卻完全見不到這些族群面臨的恐懼。

法新社報導,從塔克拉瑪干沙漠廣闊的沙丘到白雪覆蓋的天山頂峰,中國政府將動盪不安的新疆宣傳為旅遊仙境。根據官方統計,去年造訪新疆的遊客較2017年大增40%,遠較全中國平均成長率高出25個百分點,其中大多為中國觀光客。

儘管新疆已有估計100萬維吾爾族和大多是穆斯林的突厥語系少數民族遭到拘留,但來訪的遊客只能見到一個創造出的平行世界,裡面呈現的是中國當局特別安排的新疆傳統習俗和文化。

在古代絲路經過的古鎮喀什,遊客見到小販微笑販售令人垂涎的烤羊肉串,孩童在街頭嬉戲。在中國的大學任教10年的李威廉(William Lee,譯音)6月拜訪新疆,他說:「我看不出這些維吾爾族像是活在某種恐懼中,…除非是你被挑中送入(再教育)營。」

情勢複雜的新疆因族群間暴力衝突升溫,中國當局對當地的安全監視已提升到前所未有等級。但這卻未妨礙新疆成為中國觀光業成長最快的地區之一,當地武裝警察和頻繁的檢查哨並未嚇跑源源不絕的遊客。

在新疆經營旅行社的吳亞莉(Wu Yali,譯音)表示,過去幾年當地觀光業穩定成長,主要正因「新疆情勢非常穩定」。她說,遊客雖然一開始不習慣高規格安全戒備,但「一、兩天後他們就適應了」。

然而,遊客見不到新疆安全措施最受爭議部分,也就是散布在廣大地區的眾多再教育營。這些拘留營大多不在主要觀光地區,也被鐵刺網圍牆隔離。記者6月參加新疆6日遊時,一靠近一些這類營區便遭遇路障,並遭安全部隊要求掉頭。

在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研讀維吾爾文化和音樂的哈里斯(Rachel Harris)表示:「維吾爾和其他穆斯林族群遭受的暴力變得不明顯。對於行程限定的觀光客而言,一切看來美好。…這是因為恐怖統治打壓當地人民。」

新疆觀光當局預估,明年當地觀光人次目標達到3億,觀光收入達到人民幣6000億元(約新台幣2兆7000億元)。

除了天然美景,新疆旅行團還常提供「民族」體驗,包括舞蹈表演甚至參觀維吾爾族住家。專家指出,中國當局一面打壓新疆穆斯林少數民族,一面又將他們的民族文化變成賣點,賣的卻是簡化版的文化。

住在新疆超過10年,並撰寫新疆旅遊書的美國人薩默斯(Josh Summers)悲哀表示:「維吾爾文化淪為只剩唱歌和跳舞。」(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8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穆斯林國家不挺維吾爾人 社群媒體譴責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