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踢出F-35戰機計畫 土耳其要美國收回錯誤

2019/7/18 07: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8日專電)土耳其上週開始接收先進俄羅斯防空飛彈系統後,美國於17日宣布決定排除土耳其參與F-35匿蹤戰鬥機開發計畫。安卡拉則要求華府收回「必然會造成無法修補傷害」的錯誤。

過去數月以來華府盡力試圖阻擋安卡拉和莫斯科的這筆交易卻徒勞無功。隨著土耳其採購的S-400防空飛彈系統首批零件於12日運抵安卡拉郊外的穆爾泰德空軍基地(Murted Air Base),此事已成定局。

美國國防部採辦與保障次長羅德(Ellen Lord)17日說:「美國和F-35其他夥伴一致決定暫停土耳其參與計畫,並且啟動讓土耳其正式從此一計畫退出的程序。」

土耳其外交部稍後發布聲明指出,「美國的片面作法跟我們夥伴關係的精神互相矛盾」、「我們請美國收回此一錯誤,它必然會對雙邊關係造成無法修補的傷害」。聲明並且批評美方此一不公平決定缺乏正當理由。

白宮稍早在聲明中表示,土耳其採購俄羅斯S-400系統的決定「造成它不可能繼續參與F-35」。土耳其本來替這種戰機製造多款零件,美方現在必須尋找其他供應商加以取代。

白宮聲明指出,「F-35不可能跟用於了解它先進性能的俄羅斯情搜平台共存」,意指S-400是俄羅斯刺探F-35性能的手段。

不過白宮也試圖淡化上述決定對於兩國關係的影響,強調華府仍「高度評價」對安卡拉的戰略關係。

川普16日宣布,對俄羅斯採購S-400系統意味土耳其將不被允許採購F-35戰機。但他沒有針對S-400採購案而批評安卡拉,只說「情況複雜」,還說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不出售愛國者飛彈,才會導致土耳其不得不採購俄製系統,並暗示自己不願意祭出重大制裁懲罰安卡拉。

他在白宮召開內閣會議期間告訴記者:「他們處境非常艱難,我們美國這邊也陷入非常棘手境況之中。」

美國尚未宣布是否因此對土耳其實施經濟制裁。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之前曾經表示,兩國是「戰略盟友」,他不認為華府會祭出制裁。

安卡拉採購俄製武器而被踢出F-35計畫,這是它與西方盟友及夥伴裂痕加深的徵兆。

美國國防部長提名人艾斯培(Mark Esper)16日出席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提名聽證會時表示,土耳其決定在S-400的議題上挑戰美國,這令他很不安,並且認為這顯露出更廣泛戰略問題,「過去幾年看著他們漸行漸遠,這非常令人沮喪」。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為了對抗莫斯科的軍事力量而成立的軍事同盟,但是卡在軍力最大兩個盟國華府、安卡拉間的上述爭端凸顯出此一西方軍事同盟內部嚴重分歧。

與此同時,土耳其去年夏天因美國制裁而引發貨幣里拉危機,進而導致經濟陷入衰退。S-400採購案以及因而面臨的潛在經濟制裁,現在讓土耳其投資人再度焦慮不安。(編輯:王永志)108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