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西原民土地礦藏豐富 非法入侵頻傳

2019/8/1 08: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31日專電)近年來,巴西北部瓦耶皮原住民領地因礦藏豐富,不斷傳出非法採礦者入侵事件,上週一位原住民領袖被殺害後,土地紛爭緊張日益加劇。

瓦耶皮(Wajapi)原住民領地位於巴拉(Para)和阿瑪帕(Amapa)兩州交界、「國家銅礦保護區」(Renca)內,自1960年代以來,即因礦產資源豐富,引起人們的興趣。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捍衛在巴西原住民領地非法採礦行為擴大的情況下,開放礦物探勘,引起各界爭議。

雖然瓦耶皮被探礦者垂涎,這個地區的地底礦藏從未被深入研究過,當地崎嶇的地形也阻礙更大規模的行動。

國家銅礦保護區在1984年設立後,這個地區的礦產研究即告中斷。瓦耶皮原住民領地則在1996年被劃入保護區範圍。

2017年,前總統泰梅爾(Temer)嘗試廢除保護區,開放原住民領地進行採礦,廣受原住民和環保人士批評,擔心這個地區被肆無忌憚地開採。

此外,因瓦耶皮原住民領地的設立,在國家銅礦保護區的礦產研究設置另一個障礙,因為在原住民土地上採礦迄今在巴西仍屬非法。

關於瓦耶皮地區的礦藏潛力,都是經由非法採礦者的行動公諸於世,例如已知這個地區存在黃金,是因為採礦者已經從這個地區開採出黃金。

巴西地質學家桑托斯(Breno Santos)指出,除了瓦耶皮領地範圍,國家銅礦保護區內還有另外兩處具有探勘潛力的鈦和磷酸鹽礦藏;而為保護區命名的銅礦,卻從未被發現。

瓦耶皮領地生產電子和玻璃工業所使用的鈦鎳化合物,擁有目前在巴西已知的最大蘊藏量。

聖保羅大學人類學教授加洛瓦(Dominique Tilkin Gallois)說,非法採礦者已經在瓦耶皮原住民土地的北部開採鈦石,導致眾多族人中毒。

自1960年開始,非法採礦者也在原住民領地內的加里(Jari)和阿瑪帕里(Amapari)河域活動,尋找黃金。

1970年代,礦業公司Icomi也對這個地區感興趣,在探勘工作期間,公司技術人員首次遇到了當時還與外界隔離的瓦耶皮原住民。

加洛瓦在其著作「瓦耶皮住民土地:從劃界到領土管理經驗」中敘述,礦業公司最初得到原住民的支持,但隨著採礦活動在卡拉帕納蒂(Karapanaty)河地區推進,為原民社區帶來巨大創傷,採礦者在五個村莊傳播麻疹,造成80多名原住民死亡。

1973年,北部公路開通工程為新的採礦者入侵提供了便利,當時的軍政府打算用這個條公路穿越巴拉和亞馬遜部分地區,將阿瑪帕里與羅賴馬(Roraima)連接起來。

這條公路預定切斷瓦耶皮領土的一部分,但在完工前即被放棄。

加洛瓦指出,這些經歷使原住民對採礦業非常排斥,所以向巴西當局檢舉,擔心這種創傷性的經歷將再次出現。

瓦耶皮族委員會指出,上週被殺害的部落領導人家屬「發現的痕跡和其他跡象表明其死亡是由非原住民造成的」。部落成員也發現一群武裝的非原住民在附近一個村莊住下來,並威脅村民。

巴西聯警已開始調查這個名原住民領袖的死因。(編輯:陳永昌)108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