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取消塔利班和談 專家憂損美國威信

2019/9/9 12: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取消與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的秘密會談,震驚全球,部分專家批評,川普再度展現他善變的招牌性格,代價會是削弱美國威信。

法新社報導,川普與北韓強人金正恩舉行3次峰會,展現前所未見急於與美國敵手會談的姿態,不僅聲明願意會晤伊朗領導層,還邀請塔利班(Taliban)會談。伊斯蘭主義激進組織塔利班在阿富汗已與美軍戰鬥近20年。

不過川普拋出雙重震撼彈,宣布聚焦美軍撤離事宜的會談取消,而且原定今天舉行會談的地點是在總統度假地點大衛營(Camp David)。他指出原因是塔利班5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發動爆炸攻擊造成1名美軍和另11人喪生。

米勒(Aaron David Miller)是曾協助安排2000年以巴美在大衛營會談但失敗告終的資深總統幕僚。他認為川普試圖阻止一樁壞協議,而且照常親自干涉。

現任職於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Scholars)的米勒說:「這顯然出自於總統的直覺,以及他有必要成為大家關注焦點。」

米勒質疑為何川普會主導磋商,而不是特使或國務卿,而且為何會談地點選在大衛營。1978年在大衛營舉行的峰會曾促成以色列與埃及和平協議。

米勒說:「就象徵性而言看起來很糟,實際上也是如此。看看現在的結果。總統中止了與塔利班的所有談判。」

「他似乎讓情況更糟。」米勒形容川普的作法是召開「虛榮的峰會」。

不過川普政府和塔利班都未將話說死,對於未來會談保持開放態度。

左傾智庫美國進步中心(CAP)資深研究員卡圖里斯(Brian Katulis)說,很難證實川普的策略帶來單一外交政策成就。

曾在柯林頓政府做事的卡圖里斯說:「除了個人善變性格外,似乎沒有任何共同線索或哲學可以左右他的作法。」

卡圖里斯還說:「這種作風讓為他工作的人受挫,這些人努力執行必要的基礎工作,以促進阿富汗和平協議,或取得與北韓或伊朗的協議。」卡圖里斯擔心這種善變的作風,最終可能會導致其他國家將美國的話打折扣,或影響美國目前取得的任何進展。

角逐美國民主黨總統提名的聯邦參議員克羅布查(Amy Klobuchar)指控川普將外交政策當成「某種遊戲節目」。

克羅布查說:「全世界都在看。中國在看,俄羅斯也在看。他們發現我們沒有一貫性,這會產生弱點。」

不過也有人為川普辯護,說他在攻擊事件後取消會談,展現出果斷力。

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研究員卡拉方諾(James Jay Carafano)說:「如果塔利班認為我們會有和平協議,以便他們回頭去任意殺害阿富汗人,然後讓這個國家重新成為恐怖分子樂園,那麼很抱歉他們搞錯了。」

部分政治觀察人士則認為,川普急於取得招牌勝利政績,像是終結愈來愈不得人心的阿富汗戰爭,目的是有助於他明年爭取連任。(譯者:盧映孜/核稿:陳昱婷)108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