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連挖台兩友邦 華郵:美在南太影響力減退

2019/9/26 12:35(9/26 12: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台灣近來接連失去2個太平洋友邦,外交部前廳如今只剩15面國旗,代表著尚未屈服於北京金錢攻勢和其他與台斷交壓力的國家,而中國在南太平洋撒銀彈挖牆腳,也衝擊美國在這個地區的優勢。

「華盛頓郵報」(WP)報導,中國在南太的主導地位日益增強,衝擊美國在這個地區的傳統優勢。北京如今可能獲得進入索羅門深水港和吉里巴斯衛星追蹤站的權利。吉里巴斯2003年與台灣建交後,中國在這個太平洋島國建立的衛星追蹤站隨之關閉。

台灣1996年首度舉行總統直選時,北京發射飛彈落入台灣海峽,企圖恫嚇台灣。如今,中國用金錢購買影響力。

美國積極在地緣政治重心印太地區進行戰略布局,而面積比馬里蘭州大、人口比佛羅里達州多的台灣對美國而言至關重要。

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教授暨中國問題專家范亞倫(Aaron Friedberg)說,面臨威脅的「不僅是航行自由和開放市場」,還有「中國沿海地區自由開放社會(即自由民主政體)的持續安全與繁榮」。

美國總統川普「不願使用原則性語言來描述美國對盟邦的承諾(或其專制對手的失敗)」,也讓太平洋島國更積極尋求與中國的合作。

范亞倫說,中國外交官主張的理論是,「美國的承諾不可靠,因為它的影響力正在下滑,對自身利益的看法也越來越狹隘」,而美國對台政策可以反駁這類說法。

華郵說,美國政策實際上是只要台灣願意,就能有效維持主權國家地位,美國應以對等的反抗來回應北京對台灣的壓力。美國應該鼓勵台灣高層官員訪問美國,美國高階官員也應該前往台灣,與台灣官員建立個人關係。(譯者:劉文瑜/核稿:徐睿承)108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奪友邦 歐盟發聲:台灣是理念相近夥伴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