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日簽基礎設施合作協議 欲聯手抗衡一帶一路

2019/9/28 10:13(9/28 15: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7日專電)歐盟與日本領導人今天在布魯塞爾簽署一項基礎設施合作協議,除展現擁護多邊貿易主義立場外,也凸顯歐日欲突破中國「一帶一路」主導跨國合作的雄心。

歐盟去年發布「連結歐亞策略」。今天歐方舉辦首場歐亞連結(EU-Asia Connectivity)論壇,開幕由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致詞,強調歐盟與日本關鍵戰略夥伴關係。

榮科與安倍當場簽署一項歐日永續及品質基礎設施合作協議,聯手深化連接歐洲和亞洲的運輸,能源和數位等項目合作。

榮科致詞時表示,連結性是歐洲DNA的一部分,當今全球面臨相同的挑戰,無論是氣候、數位還是技術等議題,歐洲正在加強與世界其他地區的合作,特別是與在民主、尊重法治、自由和人的尊嚴方面具有共同承諾的夥伴合作,歐日的關係是最好的證明。

安倍則表示,無論是一條道路還是一座港口,當歐盟和日本採取行動時,都能建立從太平洋到西巴爾幹半島及非洲以規則為基礎的連結。他並且強調,通往地中海和大西洋的海路必須開放。

歐日同意促進開放、公平、以規則為基礎和可持續發展的區域和國際貿易與投資,在美國走向貿易保護主義之下,展現擁護多邊自由貿易主義立場。

歐盟委員會2018年公布「連結歐亞策略」,計劃全面推動歐亞在運輸、數位、能源及人員交流等領域的連結。

雖然歐盟否認上述計畫針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但今天部分歐媒評論,歐盟與日本大動作簽署協議,顯然布魯塞爾與東京展現藉此突破現今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主導跨國合作的雄心。

受歐盟邀請出席的台灣企業團團長台杉投資董事長吳榮義會後受訪也認為,雖然歐盟並未在文件中直接指出,但中國在中亞推進「一帶一路」計畫,歐盟會員國認為正遭受到中國試圖分化,所以歐盟採取行動。今天論壇重點雖是亞洲,但內容強調中亞、南亞及東南亞區域,很明顯就是針對「一帶一路」。

今天出席領袖還包括芬蘭總理李納(Antti Rinne)、克羅埃西亞總理普蘭科維奇(Andrej Plenkovic),美國國務院網路及國際通訊與資訊政策副助理國務卿斯特雷耶(Robert Strayer)、歐洲投資銀行(EIB)總裁霍耶爾(Werner Hoyer)及南韓、中國、印尼等官員及專家學者,共約30位講者,另來自全球逾50國參與者共近千人出席。

台灣企業團成員包括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外貿協會副董事長劉世忠及國立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等。(編輯:馮昭)108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