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匯率協議有望 美中貿易談判釋正面訊號

2019/10/11 14: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中新一輪高層貿易談判今天登場,外界期待中方特使準備好拿出妥協方案,以便美國總統川普對原定下週與12月調升關稅稅率的計畫喊停;有消息指美中雙方有望先達成匯率協議。

歷經5個月僵局後,金融市場因兩國談判可能出現進展與川普將於明天在白宮接見中國副總理劉鶴的消息而上漲。川普今晚告訴媒體:「我們的協商談得非常、非常好。」

● 先達匯率協議、加購農產、暫停調升關稅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中雙方採取閉門會談,官員們提出範圍廣泛的主題清單。但商界領袖與關注談判人士希望雙方至少能拿出可能的讓步或有助日後達成全面協議的早收清單,包含中國提出更多農產品採購、簽署聯合協議遏止北京蓄意貶值人民幣,以及美國這邊暫停調升加徵關稅稅率、放寬對中國電信巨擘華為的出口禁令。

美國全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主管國際事務的執行副總裁薄邁倫(Myron Brilliant)聽取了會談簡報,他告訴記者已與雙方談過話,美中匯率協議本週可望出線。

他說:「我想這可能會讓美國政府決定,不在10月15日調高關稅稅率。」

昨天已先在華府見過劉鶴的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主席艾倫(Craig Allen)表示,中方首席談判人員「似乎在預期美方就達成均衡共識上會如何出招,採取非常務實的觀點,並指這僅是一個過程,而非能解決所有問題的單一協議」。

另有美國財經媒體引述知情人士披露,白宮將拿出先前已與中方達成共識的匯率協議,作為兩國達成初步協議的一環,以尋求先打住原定下週生效的關稅稅率調升措施。

川普今年6月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後允諾會讓美國企業出售非敏感裝置給華為,卻一直沒發給許可;「紐約時報」指出,川普上週終於批准許可,讓部分美企可向華為出售非敏感元件。

● 中方盼解除海運公司制裁 美另擬施壓備案

此外,知情人士透露,中方官員還計畫提出解除對中遠海運集團(COSCO Shipping)大連分公司的制裁。美方指控相關公司蓄意違反伊朗石油禁運措施。除中國最大的海運集團中遠外,上月還有另外4間中國公司也一同受到制裁,但知情人士沒說中方代表團是否也打算為他們解禁。

儘管大部分美國商界團體力促美中達成協議,美國政府內外的鷹派人士正在討論若貿易談判破局,要對中國加強施壓。

據華爾街日報所取得一份在政府官員之間流傳的備忘錄顯示,為川普政府提供建言的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已經提出,要限制或不准中國企業進入美國資本市場,以困住中國金融市場及放緩中國經濟成長。(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8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