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印非正式峰會 建立貿易投資新討論機制

2019/10/12 22:10(10/12 2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2日專電)第2次中印非正式領袖峰會今天下午閉幕,印度總理莫迪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意中印將建立貿易投資和服務的新討論機制,並同意中印應在區域與全球重要問題上合作。

不過,根據印度外交部在第2次中印非正式領袖峰會後發出正式聲明中,對關鍵的貿易逆差、邊界主權問題等都未觸及,僅重申避免分歧演變為紛爭,並談到中印致力開放、包容性的貿易安排,也同意結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談判的重要性,意識到共同努力確保國際社會在非歧視性基礎上加強打擊恐怖主義。

對於印度關切與中國間的鉅額貿易逆差問題,綜合印度媒體報導,印度外交部次長顧凱傑(Vijay Gokhale)在峰會後的媒體簡報中說,習近平告知,中國已準備採取具體措施減少貿易逆差。

顧凱傑指出,習近平向莫迪保證,印度對RCEP的關切將會被討論。印度擔心在加入RCEP後,會遭到RCEP會員國,尤其是中國產品傾銷,而打擊到印度本土業者。

在峰會上,中印雙方同意建立貿易、投資和服務的新討論機制,印度外交部透露,這項新機制將由財政部長希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和中國的一名副總理領導進行。

至於導致中印關係低盪的克什米爾問題,顧凱傑則說,這項議題沒有在這次峰會提出來討論。

習近平與莫迪昨晚在共進晚餐後返回清奈(Chennai),今天上午未搭乘直升機,而是乘坐中國產的紅旗轎車從清奈開了57公里,到瑪瑪拉普蘭鎮(Mamallapuram)泰姬漁人灣渡假飯店(Taj Fisherman's Cove Resort & Spa)出席第2次中印非正式領袖峰會。

他與莫迪上午10時許先進行一對一會議,在沙灘漫步交換意見。

峰會約在中午12時以後召開,莫迪在致歡迎詞時回顧去年的武漢非正式領袖峰會讓中印關係更加穩定。他與習近平已決定,不讓雙邊分歧變成紛爭,對彼此關切保持敏感;今天,「清奈連結」(Chennai connect)將引領中印合作的新紀元展開。

習近平說,他與莫迪在中印關係上「坦率」、「心連心」的討論,是深入而良好的,而維持和擴大中印關係是中國政府的堅定政策。

根據印度外交部的聲明,兩人商定讓印度坦米爾那都省(Tamil Nadu)和福建省結為姊妹省,建立學院研究瑪瑪拉普蘭鎮與福建省間的連結,並把2020年定為中印文化和人與人交流年,同意充分利用2020年中印關鍵建立70週年加深雙邊關係。

習近平約在下午12時45分左右離開瑪瑪拉普蘭鎮,前往清奈搭機赴尼泊爾訪問。(編輯:馮昭)108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