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皇大嘗宮之儀隆重登場 具神秘色彩

2019/11/14 21:30(11/15 09: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4日專電)日皇德仁5月1日即位以來,日本政府舉辦一連串活動,今天下午由皇室舉行大嘗宮之儀等「大嘗祭」,是一任日皇僅有一次的祭祀儀式,從傍晚起徹夜舉行至明晨,充滿神秘色彩。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每年11月23日在皇居神嘉殿舉行祈求國泰民安及五穀豐收的宮中祭祀「新嘗祭」,而日皇即位後第一個新嘗祭稱為「大嘗祭」,是每任日皇即位後僅辦一次的重要儀式。大嘗祭包括「大嘗宮之儀」及「大饗之儀」等連串儀式及相關活動。

大嘗祭今天在皇居東御苑新建的大嘗宮舉行。大嘗宮是在東西89.7公尺、南北88.15公尺土地上興建的大小約30棟、左右對稱的建築物。今天下午6時30分(台灣時間5時30分)進行「悠紀殿供饌之儀」。15日凌晨0時30分舉行「主基殿供饌之儀」。

大嘗宮之儀不是根據憲法所舉行的國事行為,但日本政府比照平成時代的作法,從掌管皇室的宮內廳預算「宮廷費」提撥約24億4000萬日圓(約新台幣7億元)舉辦。

首相安倍晉三等行政、立法、司法部門的長官、閣僚、地方首長、各界代表等約500人今天受邀出席,在大嘗宮的「幄舍」觀看儀式。

傍晚德仁在位於北端的迴立殿淨身後,穿上最重要的祭神白服「御祭服」,走在迴廊下,下午6時30分左右,德仁進入東方的悠紀殿。大嘗宮之儀的前半段儀式在悠紀殿舉行。

悠紀殿是東西8.1公尺、南北13.5公尺的木造建築。內部分為外陣與舉行儀式的內陣。外陣擺放著象徵皇位印證的三種神器中的劍與璽(勾玉);內陣有從東日本運來、在占卜後選出的櫪木縣高根澤町「齋田」所收成的「櫪木之星」(品種名)米蒸飯、酒、海產、水果等。

德仁在面對天照大神神座的位子坐下,用筷子把放在柏葉所做容器上的米夾起供神,再以古語朗誦「御告文」,以米、酒等供神,之後自己食用,這稱為「直會」,藉此祈求國泰民安、五穀豐收。

在內陣舉行的儀式由德仁與稱為「采女」的女官進行。皇后雅子身穿白十二單傳統和服,在悠紀殿附近的帳殿禮拜。德仁的胞弟秋篠宮在小忌幄舍、秋篠宮妃紀子等女性皇族在殿外小忌渥舍禮拜。

15日凌晨0時30分進行大嘗宮之儀的後半段「主基殿供饌之儀」,地點在另一個主建築「主基殿」。德仁供奉從西日本運來在京都府南丹市「齋田」收成的米「絹光」(品種名)等,祭拜方式同前半段。

德仁從主基殿出來,大嘗宮之儀完畢,預估15日凌晨約3時結束。之後德仁伉儷搭車回赤坂御所。

大嘗祭用的新米,今年5月13日在皇居舉行「齋田點定之儀」,決定要用從何處齋田採收的新米。儀式是在宮中三殿中奉祀國內各神明的神殿舉行。

龜卜儀式是以炙烤龜甲占卜,東日本和西日本的收穫地分別由櫪木縣和京都府獲選。齋田必須從東西部各選一地,東日本的叫「悠紀」,西日本叫「主基」。

9月18日,宮內廳公布齋田選址,將櫪木縣高根澤町的水田定為「悠紀田」,京都府南丹市的水田定為「主基田」。9月27日要用於大嘗祭的新米舉行收成儀式,稱「齋田拔穗之儀」,身穿白服的大田主(田地主人)與當地農戶扮成的「奉耕者」進入齋田,用鐮刀割稻收成。

稻米的品種是「櫪木之星」和「絹光」,兩種各取精米180公斤和糙米7.5公斤於10月運到東京,存放在大嘗宮保管米的屋舍。(編輯:郭中翰)108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