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貪抗議燒向環保 黎巴嫩反水壩抗爭添新活力

2019/11/24 17:00(11/24 17: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黎巴嫩比斯里谷24日綜合外電報導)數百名黎巴嫩人在一片松樹、檸檬樹和豆莖間示威遊行,抗議計劃興建的水壩會淹沒他們腳下的河谷。黎巴嫩近月爆發前所未有的反貪抗爭,也替當地環保運動注入新生命。

示威人士抗議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南方草木茂盛的比斯里谷(Bisri Valley)興建具爭議性的水壩。今年初開始,水壩預定地點已圍上柵欄,並有數棵樹被移除準備開始工程。

但在全國反貪腐抗議行動的鼓舞下,一群黎巴嫩環保人士本月9日開始無視工地大門衝破闖入,盼替飽受破壞的黎巴嫩生態環境保住殘存淨土。

這些人士指出,在10月17日全國開始爆發大規模反貪抗議之前,國內已存在垃圾掩埋場爆滿、海岸汙染、大量採石場侵蝕山林和政府怠忽導致森林火災加劇等問題。

數以百計的健行者前來支持反水壩抗議行動。環保人士蔡尼丁尼(Bassam Zeineddine)站在比斯里谷附近一間簡陋的小木屋屋頂上,發言鼓舞他們。

蔡尼丁尼高喊:「樹木是他們僅剩還沒奪取的東西。」他們指的是因反貪抗議而四面楚歌的黎巴嫩官員。

「拯救比斯里谷」運動的示威者在鼓掌歡呼後,展開約20公里的抗議遊行,他們手持登山杖,另一手揮動黎巴嫩國旗。遊行途中原本唱國歌,但很快轉為高呼最近反貪抗議的口號:「我們繳稅,但他們發大財!」

黎巴嫩政府表示,興建比斯里水壩對解決長期缺水問題至關重要。但抗議人士表示,水壩會破壞當地大部分農田和歷史遺址,且蓋在地震斷層帶上後果堪憂。(譯者:侯文婷/核稿:張正芊)108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