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關稅誰買單 紐約聯準銀:美國企業和消費者

2019/11/26 10: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5日綜合外電報導)川普政府去年將關稅大刀揮向中國時,官員言之鑿鑿,說中國企業將不得不削減價格,以吸收商品運抵美國口岸時必須繳納高達25%的進口「稅」,然而研究顯示,買單的是美國人。

然而,紐約聯邦準備銀行(New York Fed Reserve Bank)研究人員今天公布的研究報告顯示,中國進口價格幾無變動,意味承擔這些關稅成本的是美國企業和消費者。美國向中國銷美商品課徵的關稅估計每年約400億美元。

美中大打貿易戰,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對中國銷美商品加徵高達25%關稅。若由中方消化這些成本,中國企業將不得不削價多達20%,以使美國零售商、製造業者或批發商維持穩定價格及收益。

但情況並非如此。

紐約聯準銀行研究發現,2018年6月至2019年9月的進口資料顯示,中國進口價格僅滑落2%,跌幅與其他許多國家相差無幾。各國進口價格因全球貿易放緩而下跌。

研究小組在報告中寫道:「中國商品進口價格保持穩定,意味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必須為這些關稅買單。」

至於美國企業降低利潤和消費者買單來分攤這些成本的比例,研究人員並未做出估計。

不過,研究發現,中國確實已開始感受到關稅上調帶來的影響。

自2017年來,中國在美國機械和電氣設備進口市場占比下滑約2個百分點,電子產品方面則下滑6個百分點。

研究發現,在這些流失的市場占比中,「機械設備的部分主要流向歐洲和日本,電子產品和電氣設備則流向馬來西亞、南韓、台灣和越南」。

這項研究並未說明美國供應商的市場占比可能增加多少,或其他國家銷美商品價格是否高於中國。

中國銷美商品以美元計價的價格幾未下滑的事實,也顯示自首波關稅加徵以來,人民幣貶值約10%,但中國出口商並未如若干美國官員所言,利用人民幣貶值來保持競爭優勢。

研究小組得出的結論是,人民幣貶值有助「提高中國出口商每單位銷售的利潤」。(譯者:劉文瑜/核稿:徐睿承)108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