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執政黨分裂 艾爾段長期盟友宣布組黨

2019/12/13 22: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3日專電)曾是土耳其總統艾爾段長期盟友的前總理達夫托葛魯從執政黨退黨3個月後,今天宣布成立新政黨「未來黨」。外界預料,另外一位黨內大咖巴巴江近期內也會組黨。

達夫托葛魯(Ahmet Davutoğlu)今天在安卡拉宣布新政黨命名為未來黨(Gelecek Partisi或Future Party)。他說:「創黨的今天,我們要強調,未來屬於人民、未來屬於土耳其。」

正義發展黨(AKP)今年稍早在全國性的地方選舉中失守經濟中心伊斯坦堡、首都安卡拉,以及數個大城後,一波出走潮醞釀已久。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的長期盟友達夫托葛魯於9月中旬宣布退黨,對正義發展黨和對艾爾段而言,都是一大打擊。

正義發展黨於3月底地方選舉時在大城吞敗,達夫托葛魯4月時就罕見地用「極端民族主義者」這樣的說法嚴詞抨擊黨內盟友。正義發展黨當時堅持讓伊斯坦堡巿長重選,後來更以支持恐怖主義的罪名將東部3位民選巿長解職。

60歲的達夫托葛魯於2014年8月至2016年5月曾任總理和正義發展黨主席,在政壇上有其分量。就在正義發展黨準備祭出黨紀處分時,達夫托葛魯於今年9月13日退黨,宣示將展開新的政治運動。他當時說:「推動新政治運動、朝向新道路出發,這既是我們的歷史責任,也是對國家的義務。」

他強調,正義發展黨將對黨的批評視為變節,「已不再有可能效力當前這樣的正義發展黨政府」。

越來越多艾爾段前盟友、正義發展黨前大咖跟黨分道揚鑣。其中又以52歲創黨元老巴巴江(Ali Babacan)最受矚目。7月間以理念不合為由退黨的他也隨時準備宣布組黨。

正義發展黨於2002年開始執政後,巴巴江曾於2002至2007年任經濟部長、2007至2009年任外交部長、2009至2015年任副總理,他被視為2000年起10年間土耳其經濟榮景的最大功臣。

未來黨和巴巴江即將成立的新政黨將會從正義發展黨帶走多少黨員仍在未定之天。但分析認為,艾爾段時而將砲口對準前同志的行事風格,反映到選票上的時候恐怕會適得其反。土耳其2023年前並沒有表定的選舉,但在地方選舉受挫後,不排除政府可能在支持下滑造成壓力的情況下提前大選。(編輯:林憬屏)108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