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律賓正式通知美國 終止兩國軍隊訪問協定

2020/2/11 20: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11日專電)菲律賓今天正式通知美國,將退出兩國於1998年簽署的菲美軍隊訪問協定(VFA)。對此,美國駐菲大使館表示,這是「對美菲同盟具有重大影響的嚴肅舉措」。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親信、前警察總長德拉羅沙(Bato dela Rosa)赴美簽證日前遭取消,杜特蒂對此祭出報復措施,決定終止菲美軍隊訪問協定。

綜合菲國媒體報導,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今天簽署終止菲美軍隊訪問協定的通知,並表示美國駐菲律賓使團副團長拉奧(John Law)今天收到這份通知。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帕內洛(Salvador Panelo)說,菲美軍隊訪問協定將於美國政府收到通知的180天後終止。

菲美軍隊訪問協定於1999年5月生效。這份協定重申兩國在1951年簽定的共同防禦條約(MDT)中承擔的義務,並同意美國軍隊不定期造訪菲律賓,以及美國軍方人員入境菲律賓時,不需護照和簽證。

報導說,這份協定為被派往菲律賓進行軍事演習和人道援助的美軍賦予法律地位。

杜特蒂上任後被認為改走「親中俄遠美」路線。帕內洛說,杜特蒂認為菲律賓軍隊應自立自強,「我們應該強化我們的自主防禦,不依賴任何其他國家」。

美國國務院政軍局助卿古柏(Clarke Cooper)10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電話記者會上說,美菲兩國暫定3月將舉行雙邊戰略對話,對話內容必定會涵蓋軍隊訪問協定。

他表示,美菲軍方約有300項合作與演習,大量資源被投入兩國關係中,「我不認為菲律賓政府有任何人希望這些為數眾多的合作遭遇風險」。

對於菲國意圖終止這項協定,美國駐菲使館表示:「這是對美菲同盟具有重大影響的嚴肅舉措。我們將仔細研究如何以最好的方式推進我們的共同利益。」

美國大使館表示:「我們兩國享有友好的關係和深厚的歷史淵源。我們將繼續致力於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

德拉羅沙擔任警察總長期間是杜特蒂「掃毒戰」主要執行者。美方未解釋取消德拉羅沙赴美簽證原因。德拉羅沙本人則認為,簽證遭取消可能因為他涉及美國當局關切的掃毒戰「法外處決」。(編輯:馮昭)109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