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內政部長訪阿魯納查省 中國外交部抗議

2020/2/20 19: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0日專電)印度內政部長夏哈今天出席與中國有領土爭端的阿魯納查省(中國稱為藏南)建省34週年活動,遭到中國外交部抗議。

印度內政部長夏哈(Amit Shah)上午發出推文說,在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建省34週年之際,向阿魯納查省人民問候。這塊擁有日出之山的土地擁有豐富的文化遺產,及壯麗的自然美景,他祈禱在省長帶領下,阿魯納查省不斷進步。

中國主張此地是藏南地區,中國擁有主權,拒絕承認印度所建立的阿魯納查省行政區,因此對印度政治人物或西藏流亡領袖達賴喇嘛前往阿魯納查省,都會提出抗議,重申主權。

不過,包括印度總理莫迪、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和內政部長夏哈等人,從未理會中國抗議,仍安排訪問阿魯納查省的行程。

被問到夏哈訪問阿魯納查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國堅決反對印度政要赴中國藏南地區活動,印方此舉侵犯中國領土主權,破壞邊境地區穩定,損害兩國政治互信,敦促印方立刻停止導致邊界問題複雜化的舉動。

耿爽指出,中國政府對中印邊界東段地區-即中國藏南地區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從不承認所謂的「阿魯納查省」。

清朝時包括達旺的藏南地區劃屬西藏,當地居民的文化與信仰也都與西藏一樣。但英國1912年趁著清帝遜位,中華民國建立,無暇顧及邊疆之際,派兵占領達旺及達旺以東的今天阿魯納查省北部。西藏政府也於1913年宣布獨立,與英國達成秘密協議,只要英國協助說服中國同意西藏獨立,就把藏南地區劃給英屬印度。

但英國最後並未說服中國同意西藏獨立。英、藏代表簽署把藏南和達旺劃入英屬印度的協議,中華民國政府和1949年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都拒絕承認。

印度獨立後,宣稱繼承英國殖民時代的所有權益,並於1954年成立東北邊境特區,1972年設立阿魯納查中央直轄區,最後於1986年升格為阿魯納查省。

雖然中印於1962年爆發戰爭時,中共解放軍曾占領達旺地區,戰後卻自動撤出,但對印度在藏南地區設立行政區等舉措,中國一概不承認,並提出抗議。

第14世達賴喇嘛1959年之前不承認印度對藏南宣稱擁有的主權,但在中共軍事占領西藏被迫流亡印度後,於2008年接受印度媒體採訪時,首度把藏南排除在大藏區之外,承認印度設立的阿魯納查省。(編輯:馮昭)109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