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聯最後一位元帥雅佐夫辭世 享耆壽95歲

2020/2/25 20: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莫斯科25日綜合外電報導)數家通訊社報導,最後一位蘇聯元帥雅佐夫(Dmitry Yazov)已經辭世,享耆壽95歲。雅佐夫曾參與1991年意圖推翻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的政變。

根據媒體刊登的俄羅斯國防部聲明,雅佐夫歷經「長期嚴重病痛」後,已於莫斯科辭世。

雅佐夫在1987至1991年擔任蘇聯國防部長,於1990年晉升元帥。他曾參與1991年8月的政變,意圖推翻戈巴契夫。

這場政變以失敗告終,3天後主導者紛紛落網,但推翻戈巴契夫的計畫仍預示蘇聯即將垮台,蘇聯最終在1991年12月解體。

雅佐夫1993年從獄中獲釋,隔年他參與失敗政變的罪名便得到赦免。在他離世後,當年政變領袖只剩下時任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成員巴克拉諾夫(Oleg Baklanov)還在世。

雅佐夫生前另被控於1991年立陶宛起義反抗蘇聯統治時,犯下戰爭罪。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一處法院去年對他進行缺席判決。

但雅佐夫在俄國依然受人尊敬,俄國防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4日才頒發「祖國功勳」(For Merit to the Fatherland)勳章給雅佐夫。

俄國總統蒲亭也曾於2004和2014年,分別頒發「榮譽勳章」(Order of Honor)和「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勳章」(Order Alexander Nevsky)給他。(譯者:楊昭彥/核稿:陳昱婷)109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