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杜特蒂:菲律賓不需要美國也能活

2020/2/27 15: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尼拉26日綜合外電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今天說,菲律賓部隊不需要美國軍方幫忙,也能對抗叛亂分子和穆斯林極端分子,捍衛他最近終止菲美軍隊互訪協定的決定。

美聯社報導,杜特蒂在一場演說中表示,他將維持不赴美訪問的決定。杜特蒂剛就任菲律賓總統時,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對他的致命掃毒政策提出諸多批評,當時杜特蒂在一怒之下宣布不去美國。

愛發狂語的杜特蒂自2016年中展開6年任期以來,不時批評美國的安全政策,同時稱讚中國與俄羅斯的做法。

美國總統川普下月將在拉斯維加斯接待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領袖,邀請杜特蒂一起參加會議。杜特蒂與川普的關係比跟歐巴馬好,但他今天的發言證實了發言人稍早的聲明,表明他不會參加拉斯維加斯會議。

杜特蒂問:「我們需要美國才能讓國家生存嗎?我們需要…美國軍方的威力與力量才能對抗這裡的叛亂活動、南部的恐怖分子以及掃毒嗎?」

他說,軍方和警方告訴他:「先生,我們可以辦到。」

杜特蒂表示:「如果我們辦不到,我們就成不了共和國。你們也可以選擇,是要成為美國人的領土,還是中國的一省。」

菲律賓政府兩週前通知美國,打算終止軍隊互訪協定(Visiting Forces Agreement)。這項協定讓美國部隊得以在菲律賓展開大規模訓練,終止協定的決定是杜特蒂任內對兩國69年來的協約同盟關係造成的最大威脅。

除非兩國同意維持軍隊互訪協定,否則終止決定將在180天後生效。菲律賓與美國在這段期間內,可以重談這項1998年協定中有爭議的條款。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稱杜特蒂政府的決定「令人遺憾」。然而,川普不以為意地說,「如果他們想這麼做,那也沒關係。我們可以省很多錢」。

杜特蒂是在據傳華府取消他的盟友德拉羅沙(Ronald dela Rosa)的簽證後,揚言終止軍隊互訪協定。德拉羅沙在2016年擔任國家警察總長時,因執行杜特蒂的血腥緝毒政策,涉嫌侵害人權。

杜特蒂給予美國一個月的時間恢復德拉羅沙的簽證,但美國官員尚未對他的要求做出公開回應。(譯者:張曉雯/核稿:曾依璇)109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