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專家:中國運往巴基斯坦設備可造飛彈

2020/3/4 12: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4日專電)印度日前扣留從中國準備前往巴基斯坦的「大翠雲」(Da Cui Yun,譯音)號貨輪。印度國防研究暨發展組織(DRDO)專家昨天證實,貨輪運載的機械設備可用於製造超遠程飛彈。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今天引述印度政府高層官員和情報官員指出,DRDO的技術專家和飛彈科學家3日告知坎德拉港(Kandla)的海關、外交部和國家安全計畫官員,「大翠雲」號貨輪運載的高壓滅菌鍋,可用於製造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平台。

這艘被扣押貨輪懸掛香港旗幟。

報導引述一名不願具名的官員說,「大翠雲」號貨輪運載的高壓滅菌鍋可用於製造射程達1500公里的遠程飛彈引擎,甚至還可用於建造發射衛星的發射台。

這名官員表示,巴基斯坦的夏辛二號(Shaheen II)飛彈射程在1500到2000公里之間,這套飛彈系統曾於去年5月進行測試。

官員透露,印度準備根據「2005年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及其運載系統(禁止非法活動)法」及「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公約」通知聯合國,以揭露北京與伊斯蘭馬巴德(Islamabad)之間有關核武擴散的關係。

根據印度法律,任何違反上述法律的行為人,都將被處以至少5年的有期徒刑,甚至可處以無期徒刑及高額罰款。

巴基斯坦最先獲得北韓幫助,接著又獲得中國幫助,取得外銷名稱為M-9的東風15及外銷名稱為M-11的東風11短程彈道飛彈,開發核子飛彈的運載發射平台。巴基斯坦的核子飛彈非本土設計,都是基於中國的設計進行。北京從1980年代以來一直提供巴基斯坦協助。

中國也持續阻止印度加入核子供應國組織(NSG),表明必須允許巴基斯坦加入,印度才能與巴基斯坦同時加入NSG。

不過,在爆發這起事件後,印度官員認為,法國、美國等印度的盟友,將可藉此向北京施壓,要求北京允許印度加入NSG。

這套高壓滅菌鍋設備是由位於巴基斯坦伊斯蘭馬巴德聯合建築公司(United Construction Company)進口,並由位於香港的通用技術公司(General Technology)下單訂購,然後交由「大翠雲」號運載。

「大翠雲」號1月17日從江蘇省江陰港出發,預計航向巴基斯坦喀拉蚩(Karachi)卡西姆港(Port Qasim)。

不過,在這艘貨輪停靠印度古茶拉底省(Gujarat)坎德拉港時,海關2月3日根據情報上船檢查,並扣留船上貨物。DRDO核武專家小組2月17日到坎德拉港進行調查,並於昨天通知海關及相關單位,這些機械設備可以用於製造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平台。(編輯:馮昭)109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