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行動限制令上路 民眾大多接受稱過去輕忽

2020/3/18 16:18(3/19 17: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7日專電)法國行動限制令上路的第一天,總理菲力普重申要降低人與人見面次數。中央社記者街訪民眾,受訪者都同意禁令,但對細節仍有不同看法,他們大多表示,先前低估病毒的威力。

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今晚召開記者會,再次呼籲民眾「待在家裡」。他說:「重點就是要盡可能地降低與人見面的次數。為了減緩流行病傳播,這是我們必須付出的代價。」

面對記者詢問全面封鎖的可能性,菲力普回應,「我們要求人們待在家裡,但民眾應該也要能出門採買、上班、遛狗,稍微出門透透氣,有時這是必須的。但若我們希望措施有效,就必須遵守規範」。

前衛生部長布辛(Agnès Buzyn)今天接受「世界報」(Le Monde)專訪時表示,她去年12月底就知道不知名肺炎在中國武漢爆發一事,並通知公衛署,今年1月11日直接通報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

菲力普在記者會中證實此事,並表示:「就是因為她1月就通知我們,我才能籌劃這些會議。若我們不把布辛的話當真,我就不會在1月安排相關會議,然後在2月決定執行封閉令,我們一直認真看待這些警示。」

衛生部公衛署長沙羅孟(Jerome Salomon)晚間宣布,法國因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而死亡者累計達175人,其中7%為65歲以下患者。重症患者人數驟增,從15日晚間的400人攀升至699人,可使用的重症病床數也在拉警報。過去一天確診病例新增1167人,目前累計達7800人。

中央社記者今天上午在行動限制令生效前,上街詢問巴黎人對此措施的看法。街上行人明顯減少,商家也都關閉。受訪者一般都認為封閉是可以接受的,也是現階段應該做的,但在接受程度及執行細節上,仍有些人抱持不同看法。

一名受訪者表示,自從上週宣布關閉學校等命令後,民眾還是不遵守規範,照樣上街或到餐廳聚會,因此,「即使可能會造成人民一些困擾,但這是必要的措施。因為就如總統所說,這是一場戰爭,敵人是無形的」。他接著說:「法國人,拉丁民族的個性都想說事情不會發生、只是個陰謀,所以之前病毒有點被低估,但我們現在已經意識到它的威力了。」

一名在醫療產業工作的受訪者說,「政府只能做他們現在能做的,以亡羊補牢」,但他認為決定的過程太過倉促,「沒有對話,也沒有影響研究,就是一個預防的概念。過程太過倉促,也沒有做得很好,一切就只是為了趕上進度」。

另一名受訪者則說,他可以接受行動限制,「但是不需要罰款或出動警察,我們又不是小孩」。他認為政府的動作太慢了,因為例如丹麥一週前就有關閉學校等機構的措施,而他們的確診人數比法國少得多。他說:「所以當義大利淪陷時,我們就應該下令關閉學校、餐廳了。」

超市今天一樣採取分流進入以避免接觸。一名剛採買完的民眾表示,排了近一小時的隊。對於行動限制令,他說,不是很喜歡這個決策,但還是必須做點什麼以盡可能減少傳播。但他認為政府的措施已經有點超出界線,「因為我們好像被關住的『綿羊』」。

他說,關在家裡是可以減少感染,但對獨居者或身障者的生活都會增加困難,也可能使得精神疾病患者更感到孤立無援。

另外一組受訪者則說,雖然她們不想待在家裡,「但同時我們也覺得這是對的,因為必須做什麼讓疫情停止」。她們也說,法國一開始的確低估冠狀病毒,「我們之前認為就跟流行性感冒一樣,所以不太擔心。但我也覺得這跟政府的態度有關,他們可能不想讓民眾太過擔心,但有時就是應該讓我們擔憂,否則我們都輕忽了」。(編輯:郭中翰)109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武漢肺炎害全球 卻成美國勞工福利進步轉機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