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FBI探員失蹤13年 家屬斷定已遭伊朗拘留身亡

2020/3/26 10: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5日綜合外電報導)2007年神祕失蹤的前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探員李文森(Bob Levinson)家屬今天斷定,李文森在遭到伊朗拘留期間就已身亡。

法新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並沒有證實李文森的死訊,表示伊朗未曾與美方溝通過關於這名前探員的任何消息。李文森若在世,本月剛滿72歲。

但李文森的家屬表示已經得知李文森死訊,不過並沒有說明死因和死亡時間。

李文森家屬在聲明中說:「我們最近接獲來自美國官員的情報,這項情報讓我們雙方都斷定,我們優秀的丈夫和父親死於伊朗拘留之下。」

「我們甚至不知道死亡時間,或者他的遺體是否會被送還給我們。這實在非常殘酷。」

家屬表示,李文森是在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之前就已過世。武漢肺炎疫情重創伊朗,迫使當局不得不暫時釋放數以千計囚犯。

李文森是數名在美國宿敵伊朗境內失蹤的美國人之一,但由於他的家屬之前一直堅信他仍活著,因此他的案子特別複雜。

育有7名子女的李文森2007年3月在伊朗度假勝地基希島(Kish Island)失蹤,據說他當時正在調查假菸案。基希島的簽證規定比伊朗其他地方寬鬆許多。

但「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2013年報導指出,FBI退休探員李文森其實在替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做事,為收集伊朗情資而出發執行「惡棍任務」。

報導指出,CIA當時支付250萬美元(約新台幣7600萬元)給李文森的妻子克莉絲汀(Christine),對李文森失蹤一事表示負責。

李文森家屬今天指控伊朗當局就李文森一事「一再欺騙世界」,並再度批評美國在事發初期的反應。美方官員起初未將李文森歸類為人質,且自始至終都否認他有替政府做事。

家屬表示:「要為鮑柏李文森的遭遇負責的那些人,包括美國政府內部多年來棄他於不顧的那些人,最終都會因為自己的所作所為受到審判。」

「我們會窮盡畢生之力來確認此事,伊朗政權必須知道,我們絕不善罷甘休。」

伊朗官員曾一再表示,他們沒有李文森的消息。

李文森2010年出現在一段錄影帶畫面中,影片中他面容憔悴,蓄著蓬亂的鬍子,身穿橘色連身衣,與美軍位於古巴關達那摩灣(Guantanamo Bay)遭無限期監禁的囚犯穿著類似。

這段影像讓外界推測李文森可能遭巴基斯坦恐怖分子挾持,但美國官員後來駁斥這種可能性。

根據路透社報導,川普今天表示自己之前並沒有被告知李文森的死訊,不過情況看起來不太妙。

川普說:「我不接受他死了這種說法,情況看起來不太妙,但我不認為他死了。他們沒有告訴我們他死了,但很多人這麼認為。」(譯者:李佩珊/核稿:徐睿承)109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