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洲戴口罩防疫有用 CNN要歐美快學

2020/4/2 12:31(4/2 12: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2日綜合外電報導)戴口罩好像有用?相對於亞洲人戴口罩意識普及,歐美人普遍抗拒「戴罩」,認為不如勤洗手、社交距離;但隨著疫情失控,歐美看到亞洲各國抗疫有成,原本的排斥也漸漸轉為接受。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對亞洲居民而言,全球各國現在開始建議國民戴上口罩,等於肯定亞洲大半地區自疫情爆發以來的防疫措施;而從亞洲感染率較低、圍堵速度較快,似乎也看得出戴口罩確實有其必要。

亞洲以外地方對戴不戴口罩意見分歧,數週來公共衛生當局、政治人物和媒體數據都宣稱口罩沒用,敦促民眾不如注意洗手與維持社交距離。

美國公共衛生局長(The U.S. Surgeon General)亞當斯(Jerome Adams)2月底推文,用全大寫寫道:「別再買口罩!」

「口罩對預防公眾感染#冠狀病毒沒用,但如果醫護無法取得口罩就去照顧染病患者,他們還有我們的社群就會置身險境。」這篇推文被轉推4萬3000次。

亞當斯推文的同一週,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主任芮斐德(Robert Redfield)被議員詢問該不該戴口罩時,直截了當回答「不用」。

但芮斐德現在也出現動搖。昨天他告訴全國公共電台(NPR),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正在檢討指南,或許會建議民眾戴口罩以防社區感染。

抗拒派轉為接受,似乎只是時間問題。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 )微生物專家柏奇(Adrien Burch)上月撰文說:「儘管聽說口罩『沒用』,你們可能不會看到有強烈證據支持那個說法,因為這種證據根本不存在。」

事實上,研究恰恰證明相反:戴口罩確實有助預防病毒感染。

柏奇指出,醫學研究文獻的「柯克蘭評鑑」(Cochrane Review)在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期間發現支持戴口罩的有力證據,一篇關於北京社區感染的研究發現,「在公共場所一直戴著口罩,與染SARS風險降7成相關」。

CNN報導指出,台灣、中國大陸與韓國等民眾普遍戴口罩的地方,和不戴口罩或難以取得口罩的歐洲和北美相比,無論是在預防大型疫情爆發,或在疫情爆發後立即控制方面,都更為成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Hong Kong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傳染病專科醫師孔繁毅(Ivan Hung)告訴CNN:「如果看香港數據,戴口罩可能是控制傳染最重要的事。」(譯者:鄭詩韻/核稿:陳亦偉)109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