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根廷憂監獄感染釋放囚犯 引社會反彈

2020/5/1 09: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碧治布宜諾斯艾利斯30日專電)因擔憂武漢肺炎引發監獄群聚感染,阿根廷法院近日大量釋放囚犯或改居家監禁,當中包括毒販及性侵犯者,引起反彈與抗議。

阿根廷媒體報導,自3月爆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後,3月17日至4月17日期間,布宜諾斯艾利斯省的57所監獄共釋放1607名囚犯,平均每半小時釋放一人,較去年3月同期高27%,人數多501名。

疫情期間,許多囚犯獲釋改服「居家監禁」隔離,最受爭議的是布宜諾斯艾利斯省最高法院法官維奧利尼(Victor Violini)近期裁決,接受2300名囚犯居家監禁請求,其中包括兒童性侵害案件,有的囚犯甚至住在被害人住處附近,引起社會嘩然,被害人與婦女團體等聯合抗議。

法院允許囚犯改居家監禁避疫,戴電子腳鐐追蹤,遭批評實際控制上有困難,甚至出現電子腳鍊不足窘境,省政府必須招標再購買2000個電子追蹤設備。

4月24日布宜諾斯艾利斯省的德沃托(Devoto)監獄曾發生群體暴動,囚犯除抗議監所防疫不足,並要求司法部門釋放部分犯人。

法院指出,釋放囚犯是為降低監獄人滿為患引發感染,獲釋居家隔離監禁者屬輕罪,或為具高風險的病症患者,統計共有2468名高風險囚犯,包括呼吸系統疾病、結核病、愛滋病與癌症患者或孕婦。

遭批評的維奧利尼反駁,他的任務是挽救生命,若武漢肺炎病毒進入監獄,2個月內所有囚犯都會感染。

許多民眾及社運團體仍強烈反對居家隔離監禁,擔心大量囚犯出獄將危害治安,他們譴責法官以病毒作有罪不罰的藉口,並在線上請願平台Change.org發起連署,反對囚犯離開監獄,3天內獲32萬人連署。

阿根廷反對黨批評總統艾柏托(Alberto Fernández)贊成居家監禁,為釋放囚犯背書。前安全部長布爾里奇(Patricia Bullrich)表示,前政府4年內在大街追捕罪犯,現任政府釋放所有凶手,不僅威脅全民治安,也不尊重被害人的權利。

布宜諾斯艾利斯省的一位市長門德斯(Jaime Méndez)批評,近期法院釋放20多名因搶劫、性侵害和販毒入獄的囚犯,現在犯罪者又回來了,他們甚至住在受害者附近。(編輯:廖漢原)109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