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京都知事選舉 自民黨挺不挺小池現茶壺風暴

2020/6/4 13: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東京都知事選舉7月5日將舉行投開票,現任知事小池百合子預料將角逐連任,並獲得日本最大政黨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相挺,但自民黨基層對此反彈,引發自民黨茶壺裡的風暴。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本屆東京都知事選舉將於7月5日舉行投開票,距離6月18日公告剩下約2週,自民黨已在協調將推薦67歲現任知事小池百合子爭取連任,將於小池宣布角逐連任後決定。

自民黨有意推薦小池爭取連任,主要是由跟小池建立良好關係的幹事長二階俊博主導,但也招致在東京都議會與小池對立的自民黨都黨部反彈,引發自民黨茶壺裡的風暴。

小池昨天前往自民黨中央黨部拜會二階,會談主題放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對策。兩人會後一同接受記者採訪,二階公開為小池加油,祝小池全力以赴戰勝疫情。

小池與二階會談時,東京都政府職員也與會,雖然會談中並沒有觸及知事選舉,但有自民黨幹部斷言,「如果小池接受,自民黨就會推薦」。

小池和二階過去在舊新進黨時代等已有淵源,二階去年春天開始就明白表示力挺小池爭取連任。

隨著疫情擴散,站在第一線指揮的小池,在東京都民眾眼中具有相當存在感與知名度,從跟這樣的小池相爭並非上策的角度來看,連對小池感到不快的東京都選出國會議員,也都沉默以對。

但自民黨都議會黨團仍無法接受。自民黨東京都黨部在2016年東京都知事選舉及2017年東京都議員選舉,接連敗給小池及所率領的議員,隸屬東京都黨部的國會議員對都議會黨團的立場頗能感同身受地說,很多前東京都議員已成「浪人」(失業的人),很難叫他們支持小池。

今年東京都知事選舉結束後,明年7月又要選東京都議員,自民黨2017年慘敗給小池創立的都民第一會,到時又要再跟都民第一會爭搶席次,如果自民黨今年選擇力挺小池,在選戰立場的一貫性也恐受質疑。

一位不具名的東京都議員說,雖說在知事選舉支持小池,但東京都議員選舉時,難道也要支持小池嗎?

對自民黨中央主導感到不滿的東京都議員,雖然有意擁立自民黨知事參選人,但前景不明。東京都黨部相關人士說,如果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及二階都同意自民黨不提名人選的話,「應該誰都不可能出馬競選吧」。(譯者:黃名璽/核稿:張曉雯)109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