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央行總裁:日本景氣處於極嚴峻狀態

2020/6/17 00: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6日專電)日本銀行(央行)今天召開金融政策決策會議,決定維持大規模金融寬鬆政策。日銀總裁黑田東彥會後召開記者會說,日本景氣處於極為嚴峻狀態。

為期2天的日銀金融政策決策會議於15日起召開,會後黑田召開記者會說明,日本物價上升仍維持在低水準,不管是2021年度或2022年度,距調高利率的情況尚遠。

黑田認為,日本經濟前景因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具極大不確定性,但將視情況而定,倘若有必要,將毫不猶豫採取追加寬鬆金融措施。

日銀於金融決策會議後公布文件指出,景氣從4月的「嚴峻程度增加」下修為「處於極為嚴峻狀態」。至今年下半年為止,疫情如果趨緩的話,日本國內經濟將見改善。

黑田強調,如果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無法研發出來被廣為利用的話,疫情有再度擴大風險。

針對受疫情重創的日本企業,日銀從今年3月起至5月之間,陸續實施金融市場安定化政策、企業紓困政策等,今天日銀的金融政策決策會議開會討論,決定持續實施大規模金融寬鬆政策,但效果如何,有待觀察。

日銀為了支援企業紓困,日本政府在2020年度第2次追加預算當中,將企業融資總額由75兆日圓(約新台幣21兆元)調高至110兆日圓(約新台幣30.8兆元)。

日銀祭出的企業紓困政策大致上有3種,其中一種是協助金融機構對企業實施實質零利率的融資。因為日本政府在2次追加預算中調高支援額度, 所以日銀的支援額度也提高。

第2種紓困政策是買入上市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今年3月,受疫情擴大影響,金融市場混亂程度加劇,因此日銀將買入ETF的額度從一年約6兆日圓增至約12兆日圓。有關購入額度,日銀金融政策決策會議上全體一致同意維持現狀。

第3種紓困政策是購買國債與美元資金的提供。原本設有一年80兆日圓上限的國債購入額度,於今年4月解除上限,可無限制購買國債。藉由政府財政出動,國債大量發行,長期利率將維持在近乎0%的低點,一度出現緊迫的金融機構美元資金調度趨於穩定。(編輯:劉學源)109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