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造勢首重防疫 日本東京都知事選戰開跑

2020/6/18 11: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東京都知事選舉今天公告,上午已有18人登記參選,由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尚未平息,讓各陣營首重防疫,避免舉辦造勢活動及跟支持者握手等,讓這場選戰顯得格外特別。

東京都知事選舉今天公告,宣告17天的選戰正式開跑,預訂7月5日投開票。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都選舉管理委員會表示,截至上午11時30分止,已有67歲現任知事小池百合子、45歲令和新選組主席山本太郎、73歲日本律師聯合會前會長宇都宮健兒、46歲前熊本縣副知事小野泰輔等共18人登記參選。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對東京都知事選舉來說,今年罕見碰上尚未平息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選民關注焦點包括小池4年來的施政成績、防疫作為,及對延期到明年的東京奧運與帕運因應作為等。

執政的自民黨沒有提名人選參選,日前已決定「自主投票」(黨中央沒有預設立場,由個別黨員自行決定支持人選),但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表態支持小池;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則是實際上力挺小池。

在野的立憲民主黨、共產黨及社會民主黨,決定支持宇都宮;日本維新會推薦小野;國民民主黨決定自主投票。

3月22日舉行的熊本縣知事選舉,是在疫情高峰時完成投開票,吉祥物「熊本熊」上司、現任知事蒲島郁夫成功4連任,是一場受疫情影響沒有舉行任何造勢活動及街頭演說的選戰;相對來看,目前疫情算是趨穩,東京都知事選舉的選戰環境已較熊本縣知事選舉來得好。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目前各主要陣營將利用視訊會議等防疫對策來尋求民眾支持,過去選舉傳統上會出現的握手及擊掌等行為將暫不復見,這波疫情可說改變選舉傳統樣貌。

小野泰輔目前不打算在街頭與選民握手。小野陣營人士表示,會視情況改用「擊拳」或「擊肘」;為了不出現「三密」(密閉空間、人群密集及密切接觸)情況,原則上不會舉行集會活動。

小野陣營人士說,他們會運用社群網站及視訊會議系統,來舉行意見交換會等活動,向選民傳達想法。

小池百合子此次也主打「線上選舉」,原則上不舉行過去選戰必站上宣傳車的街頭演說。小池陣營人士說,只要舉行街頭演說就會吸引民眾聚集,這跟小池身為知事多次呼籲民眾避免「三密」明顯衝突。

小池目前預計每天晚上在自己的選舉官網、社群網站等平台播放演說影像。

宇都宮健兒陣營目前想法是極力避免事前告知街頭演說時間地點,來避免出現「三密」情況。

宇都宮舉行街頭演說時也會利用網路直播方式供選民觀看,陣營負責人說,「就算是透過網路,也希望能讓支持者感受到像街頭演說般的臨場感」。

各候選人陣營也很注意競選總部的防疫環境,例如來訪人士必須進行鞋底消毒,為了不讓志工大量聚集,也會調整志工人數。

山本太郎陣營將在舉行街頭演說時,維持支持者間隔2公尺的「社交距離」,並呼籲支持者到場時配戴口罩。現場發送傳單的工作人員,也會在消毒雙手後配戴手套。

表態參選的52歲保護國民防止NHK傷害黨主席立花孝志說,為了防疫,不會主動跟支持者握手。

2016年的東京都知事選舉,小池在沒有獲得任何政黨推薦的情況下,以約291萬高票獲得壓倒性勝利,得票率約44%,遙遙領先其他候選人,成為東京都首位女性知事,也是日本第7位女性知事。(譯者:黃名璽/核稿:盧映孜)109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