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星解封後社區病例升 專家憂不守社交距離成風險

2020/6/30 17: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加坡30日綜合外電報導)新加坡疫情趨穩後,已進入解封第二階段,但近來社區病例略為上升。專家呼籲,防疫不能鬆懈,若此趨勢一直維持,恐成問題;也有專家擔憂民眾群聚及不守社交距離帶來的風險。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肆虐全球,新加坡累計確診病例達4萬3661起。近來疫情趨穩後,2日起逐步解封,19日進入解封第二階段,恢復更多經濟活動,允許有限的社交活動。

「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報導,進入第二階段12天以來,社區病例略為上升,專家表示,若此趨勢一直維持,恐成問題。

根據衛生部數據,整體來說,新增社區病例從先前平均每天4起,增至過去一週平均每天7起。感染源不明的社區病例也從過去平均每天2起,升至過去一週平均每天4起。

新加坡國立大學蘇瑞福公共衛生學院(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s Saw Swee Hock School of Public Health)院長張毅穎表示,在此之際,民眾需要更小心謹慎,儘管有許多人迫切恢復過去的生活習慣,出現了「危機疲憊感」(sense of crisis fatigue)。

目前全球累計確診病例已飆破1000萬例,不能小看病毒的威力;許多國家在解封之後,又爆發新一波疫情。張毅穎強調,新加坡也還處於疫情之中。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人口健康科學專家卡爾(Josip Car)表示,新加坡目前尚未出現大量新增病例,但「前面的路還很長」,COVID-19長遠的影響不應被低估。他也強調,檢視新出現、感染源不明社區病例很重要,這可能指出未來病毒的去向。

雖然新加坡解封第二階段以來未出現大量新增病例,不過這不代表都沒有出現問題。當局除了對違反防疫規定的單位及個人開罰之外,傳出一名確診患者與他人群聚打羽球的事件後,相關室內運動場館28日也暫時關閉。

張毅穎分析,這表示需要更多的檢查與執法,提醒大家仍須保持警覺。「我們應該盡可能事先找到這類違法行為」,而不是等待案例出現。

新加坡國立大學醫院資深傳染病專家費雪(Dale Fisher)表示,對他親眼看到的民眾群聚及不守社交距離等行為感到擔憂。他警告,「在案例增加之前,會先看到風險的增加」,民眾須把目前得以外出的自由當作一項可能再次被奪走的「特權」。

不少新加坡景點明天起將逐步重新開放,雖設有遊客人數的限制,但真正的挑戰在於如何確保遊客遵守社交距離。(譯者:侯姿瑩/核稿:楊昭彥)109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