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再刮旋風 下一步備受關注

2020/7/5 19:48(7/6 1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挾「抗疫」高知名度成功連任,再刮「小池旋風」,由於日本執政黨自民黨自認難攖其鋒未提名人選,讓小池連任後的政治能量與未來動向都備受關注。

東京都知事選舉今天將完成投開票,22位候選人角逐創最多人參選紀錄,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出口民調,67歲的小池百合子順利擊敗眾多競爭者連任成功,任期4年。

小池也表示,她贏得第二個任期。

她在勝選演說中承諾將在疫情大流行期間竭盡所能,採取一切措施保護東京居民。

回顧上屆在2016年舉行的選戰,小池當時雖是自民黨員,但為宣示東京改革而用無黨派身分出馬,在沒有獲得任何政黨推薦的情況下,以約291萬高票獲得壓倒性勝利,得票率約44%,遙遙領先其他候選人,成為東京都首位女性知事,也是當時日本第7位女性知事。

她從政多年,可以說從當選東京都知事後,開始擁有自立山頭培植後進的能力,在日本政壇刮起「小池旋風」。力挺小池的地方政黨「都民第一會」2016年成立,小池2017年6月1日宣布擔任都民第一會主席,也就在這天宣布正式退出自民黨。

「小池旋風」在2017年聲勢如日中天,挾2016年勝選東京都知事的餘威,2017年率領子弟兵迎戰東京都議員選舉,首戰便告大捷,提名50人當選49人,特別是完全無政治經歷的素人「刺客」全數當選,除奠定小池勢力穩固基礎,嚴重打擊首相安倍晉三威信,也讓小池有了進軍「國政」(中央級選舉)的想法與實力。

為了備戰2017年眾議院大選,與小池親近的政治人物出面成立「希望之黨」,由小池擔任幕後領導人,兵戈指向安倍領軍的自民黨;不過,因為「在野分裂」,小池原先營造的「反安倍獨大」氣勢逐漸弱化,讓2017年10月22日舉行的眾議院大選仍呈現「安倍獨大」政治局面,為日本政壇帶來相當大的影響。

2017年眾議院大選後的小池回歸東京都政,潛心地方事務,希望之黨後來也解散,歷時不到一年。但正所謂此消而彼長,隨著安倍執政包袱愈來愈重、內閣支持率下滑,小池又因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延燒,挾「抗疫」有成的高支持率又得以在東京都知事選舉與安倍抗衡,並讓自民黨內部矛盾檯面化。

自民黨決定在東京都知事選舉採取「自主投票」(黨中央沒有預設立場,由個別黨員自行決定支持人選),一直以來跟小池保持良好互動的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曾說,「(小池出馬)是最好也最合適的人選」,並表達只要小池希望,自民黨可以推薦。

但小池不接受任何政黨推薦,選擇跟2016年一樣的無黨派身分參選,這種刻意與政黨保持距離,有看法認為是著眼明年的東京都議員選舉,維持她率領的「都民第一會」與自民黨對決的態勢,讓試圖改善雙方關係的自民黨方面提高警覺。

相對於自民黨中央黨部選擇禮讓小池的立場,自民黨東京都黨部因為曾在東京都議會與小池關係對立,去年6月特地成立知事選舉提名委員會,希望找到合適人選投入知事選舉,力抗小池。

自民黨東京都黨部跟小池的「梁子」是在2016年東京都知事選舉及2017年東京都議員選舉所結下,2次選舉接連敗給小池及所率領的議員,隸屬東京都黨部的國會議員說,很多前東京都議員已成「浪人」(失業的人),很難叫他們支持小池。

今年東京都知事選舉結束後,明年7月又要選東京都議員,自民黨明年又要再跟都民第一會爭搶席次,一位不具名的東京都議員說,如果在知事選舉支持小池,東京都議員選舉時,難道也要支持小池嗎?

不過,面對高知名度的小池,自民黨東京都黨部經過多次徵詢相關人選,一直無法找到與之相抗衡的人選,所以在6月12日第4次提名委員會上決定放棄提名。

日本讀賣新聞日前報導,選前各媒體民調都顯示小池占上風,自民黨幹部曾說,「目前大家關心的焦點都是小池當選後的動向」。

自民黨東京都黨部幹部選前曾說,小池如果再次獲得壓倒性勝利的話,「雖說(小池組成的)希望之黨曾失敗,但有可能再度展現進軍中央的野心」。

東京都黨部雖然也有聲音認為應以這次選戰作為契機,改善一直以來跟小池間的關係,但面對拒絕自民黨推薦的強硬態度,東京都黨部幹部說,被逼到決定自主投票其實就是事實上的決裂,在小池聲望高漲的情況下,明年的東京都議員選舉也好,下一次的中央級國政大選也好,「對自民黨來說都將成嚴峻挑戰」。(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9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