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種族隔離指標人物 曼德拉摯友慕蘭杰尼辭世

2020/7/22 23: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約翰尼斯堡22日綜合外電報導)南非總統府今天宣布,南非反種族隔離政策的指標人物慕蘭杰尼今天辭世,享壽95歲。在1963至1964年的里沃尼亞大審,慕蘭杰尼曾與已故南非總統曼德拉並肩受審。

慕蘭杰尼(Andrew Mlangeni)原本是經歷里沃尼亞大審(Rivonia Trial)的最後一位在世者,1989年獲釋前,被關押在開普敦(Cape Town)令人聞之色變的羅賓島(Robben Island)超過1/4個世紀。

南非總統府在推特貼文表示:「里沃尼亞大審最後一位在世者昨夜與世長辭,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聞訊後深感悲痛。」

推文中說,慕蘭杰尼昨天因腹部不適,住進了首都普勒托利亞(Pretoria)的軍醫院。

慕蘭杰尼生於約翰尼斯堡的黑人鎮區索威托(Soweto),上世紀1950年代初,加入非洲民族議會(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 ANC)的青年組織。

1960年代初,他是首批被送至南非境外接受軍事訓練的自由鬥士之一,兩年後返回南非時被捕。

長達8個月的里沃尼亞大審,使得對抗種族隔離政策的艱苦獲得舉世矚目。里沃尼亞是約翰尼斯堡郊區的地名,ANC一干領導人在此被捕。

曼德拉(Nelson Mandela)當時預期自己將被判死刑,他在被告席發表長達3小時的演說指出,自由就是「我願意為之犧牲生命所追求的理想」。

出乎意料,曼德拉、慕蘭杰尼與其他領袖凱斯拉達(Ahmed Kathrada)和高德柏格(Denis Goldberg)被判處徒刑,其中慕蘭杰尼獲釋前坐了26年牢。

非洲民族議會聲稱,在為自由而奮鬥時,慕蘭杰尼是最傑出的鬥士之一,也是個謙卑的獻身者。(譯者:曹宇帆/核稿:張佑之)109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