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之間選邊站 蓬佩奧:毫無疑問會支持盟邦

2020/7/24 08: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3日專電)美中衝突逐漸升高,是否存在美中之間選邊站的問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表示,這是在自由與暴政之間選擇,期望各國能基於自身做出選擇,美國「毫無疑問」會支持他們。

蓬佩奧(Mike Pompeo)以「中共與自由世界的未來」為題,於加州尼克森總統圖書館發表對中國政策演說。由於美中關係近期急速惡化,美方21日罕見下令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72小時內關閉,讓這場演說備受關注。

繼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談意識形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談間諜行為、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談經濟後,蓬佩奧今天的演說是美國政府高層第4場、也是最完整一場美國對中政策演說。

美國已故總統尼克森於1970年代敲開中國大門,蓬佩奧演講地點選在尼克森總統圖書館別具意義。

主持人在對談中問及能否讓台灣、日本、越南、澳洲等區域周邊國家相信,可以像1947年時任美國國務卿馬歇爾(George Catlett Marshall)的承諾一樣,選擇並依賴美國時,蓬佩奧答覆說,「毫無疑問」。

他表示,他能理解外界的選邊站說法,但與其說是在美中之間選邊站,他認為是在自由與暴政之間做選擇,這正是美方期待每個國家做出自己的決定,美國的領導地位也將確保美國會與他們在一起。

蓬佩奧指出,過去3年半來已經可以看到這樣的轉變,各國越來越不畏懼,更加願意捍衛自身與人民的自由。美國不要求他們為美國這麼做,美方期望這些國家為自己的國家與民族這麼做,實現自由與獨立並保護人民的權利,而美國會與他們同在。

在談到對TikTok與中國黨媒祭出禁令時,蓬佩奧表示,像TikTok這樣的科技媒介需要被小心處理,美國政府必須保護人民的臉部辨識、醫療資訊等個資不會落入中共手中,因此必須作出對應。中國媒體是政府支持,受國家指導,不具透明性,他也擔心美國媒體引述他們的報導,為中國宣傳,「這是不明智的做法」。(編輯:馮昭)109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