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根廷疫情期犯罪增 社區民眾串連自救

2020/7/25 15: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碧治布宜諾斯艾利斯24日專電)阿根廷防疫隔離逐漸解禁的同時,治安惡化,竊盜劇增。接連有老翁遭搶時,開槍打死搶匪。社區民眾設警報器,懸掛海報警告歹徒,以通訊軟體串連自救。

號角報(Clarín)報導,布宜諾斯艾利斯省郊區一處社區卡薩諾瓦(Isidro Casanova)住戶因痛恨長期頻傳搶劫、竊盜案,決定自救。住戶不但準備許多木棍,在街道設置警報器,還利用通訊軟體WhatsApp設群組互相串連。住戶保持高度警覺,一發現有異就互相通報,讓街區警報器響起警告大家。

住戶甚至在街道上懸掛警告歹徒的海報:「如果你想要來這一區偷東西,想都別想!我們不會報警,但是我們會自己解決!」

一名婦女說,這裡一週內發生4起汽車盜竊、4起入屋搶劫案,有3名住戶在街上遇劫。打電話報警至少需要1小時,鄰居必須團結互助。

另一名婦女說,在這區,晚上7時後就不能在街上逗留,因為有許多機車搶匪。政府延長隔離後治安更惡化。「我們實在受夠了!」住戶說,懸掛警告海報並不表示他們持有武器,而是互相幫助防制歹徒。

阿根廷政府自3月20日起執行全國隔離,除了全國禁足初期民眾減少外出治安變好外,隨著逐漸解禁,6月中旬以來爆發許多搶劫、竊盜案件。隔離期間失業、貧困人口迅速增加,也間接增長犯罪率。

媒體報導,官方雖尚未發布第一季犯罪數據。但布宜諾斯艾利斯省多位市長曾公開表示,街頭犯罪迅速增加的情況令人擔憂。

當中令人震驚的是,一週內發生2起老翁在家中遭歹徒入屋搶劫,自衛開槍打死搶匪。

其中一起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省基爾梅斯(Quilmes)市,一名71歲退休老翁18日凌晨因遭5名搶匪潛入家中搶劫襲擊,老翁在追逐搶匪過程,開槍打死一名歹徒,引發是否為正當防衛或謀殺的爭議。老翁事後被控謀殺罪嫌,被監禁家中,正接受調查是否有防衛過當。

另一起案件是馬普拉塔(Mar del Plata)一名81歲老人遭3名搶匪潛入家中搶劫,他也開槍打死其中一名年輕小偷。這名小偷3個月前才剛從監獄被釋放。

由於疫情期間犯罪劇增,退休老翁擊斃歹徒案引發社會關注,政府24日起開始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大都會地區部署大量憲兵部隊,防犯罪率增加。(編輯:馮昭)109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