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中國未被孤立 印度應強化地緣政治

2020/8/11 15:27(8/11 15: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1日專電)雖然美國正連結民主國家圍堵中國,但多位專家指出,澳洲與英國為經濟利益仍不放棄與中國來往,中國更積極強化南亞國家及伊朗關係,印度應強化地緣政治的努力。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導的「戰狼」外交下,除中美關係持續惡化,中國持續以軍機、船艦在東海、南海、台海威脅鄰國,積極奪取南海控制權,在香港採取專制統治,並在中印邊境與印度部隊發生武裝對峙,這使得美國正聯合民主國家陣營聯手圍堵、孤立中國。

不過,印度前國安顧問納瑞雅南(M.K. Narayanan)今天在印度人報(The Hindu)撰文說,儘管沒有亞洲國家(巴基斯坦可能是例外)會對中國「帝國主義野心」或「習近平的獨裁世界觀」表示懷疑,但中國並未被孤立,亞洲幾乎沒有哪個國家願意公開對抗中國,尤其是東亞國家,在關鍵時刻都不願選邊站。

此外,納瑞雅南指出,澳洲雖然是四邊安全對話的成員,在美國與澳洲最近在華府舉行的外交與國防部長2+2會議上,澳洲官員仍表示中國對澳洲很重要,強而有力的經濟參與是澳中關係重要的一環,澳洲不會做任何違背自身利益的事情。

納瑞雅南表示,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最近也在國會說,英國希望與中國建立積極關係及與中國合作,雙方有很大空間積極展開建設性合作。

在文章中,納瑞雅南說,顯而易見,由於中國多年來與多國建立牢固的經濟連結,世界上少有國家願意冒險惹怒中國,經濟連結遠比軍事連結牢固;即使在亞洲,多數東協國家雖對中國掠奪性政策表達關切,但東協已成中國最大貿易夥伴之一,東協國家在中美對抗等議題上也都不願選邊站。

納瑞雅南指出,中國最近更積極「攪擾」南亞局勢。尼泊爾出版新地圖納入與印度有主權爭端的土地,和印度陷入緊張;孟加拉因印度排除穆斯林難民的公民法修正案與印度關係緊張;而親中的拉賈帕克薩(Rajapaksa)兄弟重新在斯里蘭卡掌權,對印度與斯里蘭卡關係也不是好兆頭。

文章說,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7月還主導舉辦與尼泊爾、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外交部長的視訊會議,力推與尼泊爾的經濟走廊及把中巴經濟走廊拓展到阿富汗。

在美國制裁伊朗之下,納瑞雅南表示,中國正以印度為代價,與伊朗關係取得了進展。中國以在伊朗能源和其他領域大量投資,交換中國在未來25年從伊朗獲得石油供應,還巧妙地對伊朗巴哈港(Chabahar Port)連結阿富汗的鐵路提供援助,規避印度壟斷巴哈港經營權,削弱印度對巴哈港連結阿富汗鐵路的影響力。

美國德州大學地緣政治與能源轉型研究員席朵爾(Sarang Shidore)也在印度媒體「滾動」網站(Scroll.in)撰文說,由於經濟力量薄弱、多項外交政策失誤,好戰的中國已成功圍堵印度,印度必須強化地緣政治努力,與俄羅斯、伊朗等仍對中國有疑慮的鄰國進行廣泛接觸,謹慎參與四邊安全對話等類似的聯盟。(編輯:高照芬)109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