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鑽澳洲法律漏洞 廣攬人才助陣高科技研發

2020/8/24 17:53(8/26 19: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24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媒體報導,中國政府以豐厚薪水和福利,積極招募澳洲頂尖科學家參與高科技的秘密研發計畫,還要求相關研究必須在中國獲得專利,且有義務遵守中國法律。

「澳洲人報」調查揭露,有數十名澳洲全國各地的一流大學頂尖科學家獲聘加入中國引進海外高級人才的「千人計畫」(Thousand Talents Plan)。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稱中國這項人才招募為威脅國家安全的經濟間諜活動。

澳洲人報發現,在許多情況下,澳洲學者名列在中國專利申請書中,他們任教的大學卻不知情。

千人計畫鎖定的全球學者,有些可能是軍事領域研究的人才,進而引發中國政府將其發明和技術濫用於軍事發展甚至研發武器的風險。

澳洲國會情報及安全委員會主席海斯迪(Andrew Hastie)獲悉調查結果後,要求國會展開調查。

海斯迪說,這些調查結果顯示國家研究和知識財產是如何「遭到中共掠奪」。

從許多曝光的案例中可見,在澳洲人報拿出相關事證前,這些學者在澳洲任教的大學,對這些學者與千人計畫的關係和在中國申請的專利並不知情。

千人計畫的聘雇合約,通常會合法要求取得與計畫相關並在中國註冊的所有研究或發明版權,無論這些學者是否在澳洲進行研究或包含澳洲資助,而學者通常會拿到總額超過15萬澳元的薪酬,外加從中國的大學獲得數百萬澳元的研究經費,作為回報。

此外,中國還提供一籮筐其他福利,包括子女教育、住房津貼和配偶就業等。

澳洲人報的調查發現,中國共產黨廣泛滲入澳洲大學院校,幾乎每所主要院校都因任由中國透過這些人才的研究與發明得利卻毫無作為,變相成為中國的同謀。

澳洲人報所揭露的30多位學者,都已加入千人計畫或其他類似的中國政府招聘計畫,或已在中國註冊智慧財產權。

在澳洲人報調查發現的一個案例中,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的澳星(Optus)人工智慧主席于長斌在中國杭州電子科技大學工作期間,獲得澳洲和美國政府大力資助。

杭州電子科技大學因其中國防務研究水準而被認為是「高風險」院校。它有2個主要的國防實驗室,5個指定的國防研究領域,且擁有機密安全證書,「可從事機密武器和國防技術計畫」。

于長斌專門研究無人機自動化和人工智慧,並一直在中國政府相當感興趣的一個領域進行研究,即空中作戰及協同數以千計無人機配合參與空中作戰。

有中文報導說,于長斌是中國政府招聘計畫的一份子,包括浙江省「錢江學者」計畫和山東省「泰山學者」計畫。

澳洲人報指出,于長斌是科廷大學的全職人員作,但一整年大多待在中國,他領取科廷大學6成教授薪水,他的研究機構獲得資金高達400萬澳元。澳洲人報與于長斌和科廷大學聯繫過後,他在杭州電子科技大學的個人資料便不再為公開顯示。

雪梨大學數學系教授張瑞斌專攻量子場域理論,2018年加入千人計畫;在摩納希大學(Monash University)擔任副院長到2018年的程一兵,則是專攻雷射的物理學專家,任職摩納希大學期間,他的名字出現在10多項中國申請的專利。

澳洲人報的調查披露,這些大學並不清楚校內人員有多少學者參與千人計畫、他們是否在中國申請專利,還有他們是否接受中國的大學所支付薪酬。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研究員周安瀾(Alex Joske)上週發表一份有關中國人才招聘計畫的研究報告,題為「獵鳳:中國共產黨的全球科技與人才搜索」(Hunting the Phoenix: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s global search for technology and talent)。他說,千人計畫是個重大問題,需要政府和各大學好好監督。

周安瀾說:「這會導致對中國的技術轉讓不受控,恐導致商業損害,軍事科技的轉移會造成某種損害,並引發道德隱憂,例如,澳洲資金或機構支持研發的技術,可能被應用在中國的監控計畫,或用於監視和關押少數民族和異議人士。」

2005年叛逃澳洲的前中國外交官陳用林說,千人計畫「根本是盜竊」,警告澳洲政府和各大學院校應更加認真看待這個問題。

陳用林說:「中國對澳洲某些領先全球的高科技領域特別感興趣,例如量子科學、生物技術、奈米技術和新材料、超導材料、醫學和其他先進的高科技。」

美國能源部和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已禁止雇員參與千人計畫和其他招聘計畫,美國一個參議院委員會則表示相關計畫對國安構成威脅。FBI已對參與千人計畫的科學家展開刑事調查,理由是涉嫌匿報其他薪酬、稅務欺詐和智財盜竊,相當於「經濟間諜活動」。

在澳洲,政府並未監督有多少獲納稅人資助的學者入選千人計畫。美國FBI局長瑞伊7月曾在演說中闡述千人計畫的風險,但一名安全消息人士說,澳洲沒有一個機構負責調查這項問題。

澳洲內政部發言人則表示,在引入指導方針應對外國干預相關領域後,政府正與各大學密切合作。(譯者:劉文瑜/核稿:陳亦偉)109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