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律賓護照地圖含沙巴 馬來西亞反對

2020/8/25 23:02(8/26 09: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孫天美吉隆坡25日專電)馬來西亞外交部長希山慕丁(Hishammuddin Hussein)昨天表示,沙巴州永遠是馬來西亞的一部份。

希山慕丁在推特(Twitter)上轉推一則菲律賓新聞,顯示菲律賓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上週通過在護照印上包括西菲律賓海和沙巴州的菲律賓地圖。

沙巴州看守首席部長沙菲益(Shafie Apdal)呼籲大馬外交部,必須對菲國駐馬大使提出強烈抗議,因為沙巴在1963年時已經和馬來亞組成馬來西亞聯邦(Federation of Malaysia)。

這不是菲國第一次挑起沙巴州的主權爭議,最近一次是7月底,美國駐菲大使館一則推文提到「馬來西亞沙巴」,菲國外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即刻推文回覆「如果你們想跟菲律賓維持任何關係,沙巴不在馬來西亞」。此舉引起希山慕丁轉推回應,這是影響雙邊關係的不負責任聲明。兩國因此互召大使表達不滿。

沙巴州和砂勞越州(Sarawak,也稱砂拉越)位於世界第三大島婆羅洲(Borneo)北部,南部毗鄰印尼加里曼丹(Kalimantan)。西側的砂勞越與馬來半島隔著南海,東側的沙巴與菲律賓南部的巴拉巴克島(Balabac Island)距離不到80公里。

沙巴原本是蘇祿蘇丹王朝(Sulu Sultanate)轄地之一,除了沙巴,這個王朝的領地還有民答那峨島(Mindanao)、巴拉旺島(Palawan)和婆羅洲一部分。

大馬和菲國對沙巴的主權爭議,源於1878年蘇祿蘇丹王朝和英屬北婆羅洲公司(British North Borneo Co.)的一紙合約。對於沙巴州的歸屬,雙方對合約中的馬來文「Pajak」一詞理解迴異,前者理解為「割讓」,後者認為是「租借」。

1915年蘇祿蘇丹與美國簽署協定放棄世俗統治權,蘇祿蘇丹王朝正式滅亡。

1946年菲律賓從美國殖民地獨立時,蘇祿蘇丹王朝的領地民答那峨島和巴拉旺被併入菲國;英屬北婆羅洲公司則於1963年把沙巴併入馬來西亞聯邦,沙巴自此成為大馬的一部份。不過,菲國至今仍視沙巴為其領地之一,數十年來菲律賓領導人不時會宣稱菲國擁有沙巴的主權。(編輯:郭中翰)109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