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澀谷透明公廁 使用前先看清楚

2020/8/26 20:53(2021/3/11 11: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東京都澀谷區本月5日出現兩座「透明廁所」,在網路上引發話題。建置業者說,目的是想打破民眾過去對公廁「黑暗、骯髒」的刻板印象,打造誰都能舒適使用的公廁。

日本電視台(Nippon TV)、富士新聞網(FNN)、報知體育等日媒報導,東京都澀谷區的公廁,在世界級建築及設計大師手上發生變化。

日本財團(The Nippon Foundation)跟澀谷區公所等單位共同合作,陸續在澀谷區內17個處所設置由安藤忠雄、隈研吾、片山正通等知名建築師或設計師設計的公廁,目標是打破民眾對公廁「黑暗、骯髒」的刻板印象,創造一個誰都能舒適使用的公廁。

其中一間由建築師坂茂設計的公廁,大膽地採用無人使用狀態時全透明、有人使用時不透明的特殊機關,能讓使用者在進入公廁前就知道是否有人藏身其中。坂茂也曾操刀台南市美術館2館設計規劃。

這項計畫名為THE TOKYO TOILET,要改變民眾對公廁的看法,除了在設計上各有巧思,清掃次數也從一天一次變成一天三次。17間公廁預計明年夏天前設置完成,目前包括坂茂設計的透明公廁在內,已完成3處設置作業。

透明廁所設置在代代木深町小公園及春之小川社區公園。

透明廁所日前在日本推特上引發討論,看似完全透明的牆面,只要從內部上鎖後就會變成不透明,主要目的是防止犯罪,但也讓有些人擔心,會不會在使用中突然間就變透明。

日本財團負責人表示,外牆在通電時是透明,但只要停電就會自動變成不透明,所以如果有民眾在使用時遇到停電不用擔心,外面的人是看不進來的,且不透明時間並沒有設上限。

如果使用者在廁所內太靠近牆壁時,會不會可以從外面被看見?這名負責人說,這些都有經過實際測試,並不會發生這樣的事。

由於停電就會自動變不透明,所以如果這套機關發生故障時,外面一樣看不進去,而為了不在操作時發生錯誤,會確實做好透明公廁的管理工作。

負責設計透明廁所的建築師坂茂這麼說,公廁、特別是公園公廁,民眾要使用前會有兩個擔心,一個是不知道乾不乾淨,一個是不知道有沒有人藏身其中。

坂茂說,用新技術製作的外牆,沒人使用時維持透明,有人使用就會變成不透明,民眾在使用前就能確認內部是否乾淨及有沒有人藏在裡面,而且入夜後,公廁也可以像美麗的燈具般照亮公園。

日本財團負責人說,廁所是日本在全球自豪的「熱情款待」文化的象徵,不過,很多地方的公廁卻因為暗、髒、臭、恐怖等理由,只有很少數民眾敢使用。之所以選擇透明廁所的設計,主要是想讓廁所內部狀況能一目了然,民眾可以安心如廁。(譯者:黃名璽/核稿:劉學源)109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