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民黨新總裁人選幾可確定 得票數藏玄機待觀察

2020/9/2 16: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等3人已宣布角逐安倍晉三請辭後的自民黨總裁寶座,目前黨內5大派閥都支持菅義偉,結果幾乎已可確定,但菅義偉屆時得票數暗藏玄機,將成觀察重點。

日本首相、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已表明辭意,執政的自民黨已決定14日舉行總裁(黨主席)選舉。自民黨總務會昨天決議總裁選舉不辦黨員投票,改採由兩院議員總會選出的簡易選舉方式,有利於獲黨內主要派閥支持的菅義偉選情。

以自民黨內7個主要派閥來看,菅義偉獲5派閥相挺;另兩個派閥岸田派和石破派,分別力挺宣布參選的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及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

日本東洋經濟ON LINE報導,「後安倍時期」的接班人選,整體趨勢突然間就朝菅義偉勝出發展。接班人將繼承7年8個月的「安倍政治」,自民黨內主流派並不想看到打著反安倍旗幟,獲國民高人氣的石破茂當選。

目前檯面上的總裁選戰將由菅義偉、岸田及石破競逐,勝者也將在預計16日召集的臨時國會上,贏得「首相指名選舉」登上首相大位。

不過,黨內有看法認為,這場選舉其實是「菅義偉的信任投票」,主要是因為總裁選舉「才剛開始就已落幕」,不光是無法投票的自民黨員等人,連關注結果的日本國民也都愈發感到不滿。

自民黨中央以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作為理由,為避免政治上出現空白,依據自民黨黨章「在緊急情況下得由兩院議員總會選舉繼任人選」的規定,不採取一般正式的總裁選舉形式。

由於菅義偉看起來已獲黨內多數派閥支持,總裁選舉結果幾乎可說大致確定,讓目前日本政壇關注焦點放在菅義偉的得票數,及石破與岸田誰能獲得第2名。

自民黨兩院議員總會上共有535張選票,394張來自394位國會議員,另外141張票分屬47個都道府縣各3位代表。

菅義偉已獲黨內5派閥力挺,如果可以在首輪投票獲逾半數的268票以上票數,就不需要進入第2輪投票;反之,則進入第2輪投票,屆時只採計國會議員票。

依照目前趨勢,如果菅義偉能就這樣獲得5派閥議員支持,預估光是議員票就能拿下逾260張;再加上地方代表票,首輪就確定當選的可能性高。

不過,自民黨過去在總裁選舉都採不記名投票,居劣勢候選人所獲同情票數超乎想像的情況並不少見。

因此,如果菅義偉得票數無法反映目前派閥高支持度的話,可能代表這些派閥內存在著潛在的「反菅票」,如果讓情勢發展到必須進入第2輪決勝的話,可能為菅義偉未來總裁之路的黨內向心力蒙上陰影。

至於誰拿下第2名為何同受關注,主要原因是,對將目標放在2021年9月舉行的下一任總裁選舉的石破與岸田來說,這次得票數將產生戰略上的重大影響。

除了394張議員票,目前讓3陣營繃緊神經的是都道府縣141張代表票的去向。

地方代表票跟黨員無關,由47個都道府縣各派3名代表參加投票,但實務上各地的3名代表都跟當地選出的自民黨議員有關,所以還是可能反映派閥影響力,所以只要派閥運作,地方代表票仍可能有相當票數集中投給菅義偉。

不過,基於不少人在9月1日的自民黨總務會上要求實施黨員投票,麻生派成員、總務會長鈴木俊一同意以實施由黨員投票進行的「預備選舉」作為前提,讓兩院議員總會的投票方式獲黨內各方人士同意。

因此,地方代表票也將反映出預備選舉的結果,擁有黨員高人氣的石破茂,在地方代表票的得票數料將增加。

菅義偉身旁人士說,對幾乎已經確定接任首相的菅義偉來說,這次總裁選舉可說是事實上的信任投票,無論如何都希望能在首輪投票就分勝負;但站在岸田與石破的立場來看,則以闖進第2輪投票為目標。(譯者:黃名璽/核稿:劉學源)109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