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新政黨10日選出新黨魁 枝野幸男占優勢

2020/9/9 18:05(9/9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9日專電)日本兩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與國民民主黨將合組新政黨,明天舉行黨魁選舉投開票,兩黨分別由枝野幸男、泉健太參選,目前民調顯示枝野較具優勢。

立憲民主黨與國民民主黨將合組新政黨,明天選舉新政黨黨魁並決定新政黨的黨名。這場黨魁選舉由立憲民主黨黨魁、56歲的枝野幸男與國民民主黨政調會會長、46歲的泉健太參選,目前民調顯示枝野具優勢。兩人今天出席由日本記者俱樂部主辦的討論會,說明政見並回答記者發問。

日本經濟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而重挫。對於防疫對策,泉健太主張要擴充核酸檢測(PCR)量能以及疫苗無償化。

枝野則認為,目前政府各省廳(部會)防疫的PCR檢測體制各自為政,沒有指揮系統,因此有必要成立一個指導各省廳的指揮中心。

對於經濟對策的看法,泉健太主張在疫情平息之前,將目前10%的消費稅調降為0%。他認為現階段日本經濟需要強心劑,財源是國債,在物價上升率達到2%之前,消費稅有必要減稅。

枝野表示,如果民眾以為再等半年消費稅有可能調降,則住宅、汽車等的銷售將陷入低迷,所以若要調降消費稅時,希望能在決定後2個月內實施。朝野政黨達成協議後,應限時減稅,大刀闊斧將稅率調降至0%,才能獲得經濟效益。

就這兩黨將合組新政黨的問題,泉健太說,新政黨將有別於目前的執政黨自民黨的體制。他認為,新政黨體制並非由下而上的管理,而是應該尊重參與者的意見,黨幹部也應謙虛以對,讓人民知道新政黨是個尊重多元性、共生的政黨。

枝野期待新政黨能成為政權的選項,讓政治重新找回時時自我惕勵的緊張感。在(安倍政府)長期政權結束的這個時機,在野黨能集結勢力是順應時代所需。

媒體問到新政黨是否與其他包括「令和新選組」等在野黨於選舉時合作,泉健太回答,選舉就是執政黨與在野黨對決,所以選區(候選人的提名等)必須整合,希望能與所有的勢力協商,包括「令和新選組」在內都是合作對象。枝野也期盼在野黨整合做最大的合作。

立憲民主黨與國民民主黨將合併組新政黨,預估有149名國會議員參加。兩黨之所以合併,主要是過去幾年在前首相安倍晉三領軍的中央級選舉上,在野黨各自提名人選,導致兩敗俱傷,讓自民黨贏得選舉,安倍政府得以執政長達7年8個月。

安倍8月28日因健康因素請辭,執政黨自民黨黨魁選舉於8日公告,包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內有3人參選,14日將選舉投開票,新黨魁將在16日的臨時國會上被指名為首相。

日媒報導,新首相可能很快宣布解散眾議院,快則10月舉行眾議院選舉。(編輯:韋樞)109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