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新安保戰略 聚焦攔截彈道飛彈新方針

2020/9/11 23: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1日專電)日本政府今天開會研議有關包含彈道飛彈防禦體系在內的新安全保障戰略,首相安倍晉三發表談話指出,政府將與執政黨協商並於年底前提出有關攔截彈道飛彈的新方針。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今天傍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防衛大臣河野太郎等人出席國家安全保障會議進行討論後,由安倍發表談話。

安倍指出,受到北韓發射新型彈道飛彈等的影響,日本周邊的安全保障環境趨於嚴峻,加上政府已放棄在山口、秋田縣部署陸基神盾(Aegis Ashore),有必要研議替代方案,以確保攔截飛彈的能力。

他說,必須思考是否僅提升彈道飛彈攔截能力就能徹底守護國民?為了加強遏止力,有必要討論有關攔截彈道飛彈的安保戰略新方針。

安倍表示,將在憲法的範圍內研議安保戰略新方針,以不變更「專守防衛」的想法、不改變美日基本分工合作的方法進行。

「專守防衛」是戰後日本安保政策的基本方針,日本過去主張,在遭受武力攻擊時才得行使個別自衛權。

日本政府原本計畫在山口、秋田縣部署陸基神盾,但今年6月決定放棄此計畫。有關替代方案及攔截飛彈的新方針,安倍表示政府將與執政黨持續協商,希望今年底之前能提出方針,以因應嚴峻的安保環境。

針對新安保戰略,日本政府原本打算這個月之內提出方向,但安倍於8月28日宣布請辭,因此新安保戰略的研議將交由新內閣處理。

日本防衛省(國防部)相關人士表示,目前正在考慮的陸基神盾計畫替代方案是將雷達或攔截彈道飛彈的發射裝置部署於海上,而非陸地上。

不過,如此一來,陸基神盾的設備需大幅修改才行,日本還需與負責製造的美國方面磋商,詳細分析技術上的問題與成本。

另一個方案是不打造神盾艦,而是打造特別針對飛彈防禦用的專用艦。因是限定用途,所以比起建造神盾艦,費用可較低,需部署的艦艇人員也較少。

此外,正在考慮的一項方案是在海上建造設施,放置雷達及攔截飛彈的發射裝置。此方案因是部署於海上,相較於部署在陸上,可能更易受到天候影響,很難達到「全年無休、無懈可擊防護」的程度。(編輯:周永捷)109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