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英外長華府會晤 談中國挑戰及香港新疆議題

2020/9/17 05:31(9/17 05: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6日專電)美國近日積極聯歐抗中,美英外相今天特別在華府會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後表示,兩人會中談論到中國挑戰,美方並歡迎英國近日就香港、新疆及華為等爭議所採取的作為。

歐洲多國近日紛紛加入美國行列,抵制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參與5G建設,並針對「港區國安法」暫停與香港引渡協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在國務院接待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兩人隨後進行閉門會議,並在會後共同召開記者會。

蓬佩奧在記者會上表示,他7月出訪英國有幸與拉布會晤,上個月兩人在耶路撒冷也有短暫照到面。蓬佩奧說,今天與拉布的會面同樣成果豐碩,他對於美英自由貿易協商進度感到開心,且相信協商很快就會完成。

蓬佩奧指出,兩人在會中也談論到,中國對世界與自身人民所帶來的挑戰。他舉例,中國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擴散出去,世界仍在努力克服疫情之際,中共境外侵略行徑與國內人權侵犯情況,卻更加惡化。

蓬佩奧表示,美方歡迎英國政府近幾個月針對中國挑戰所採取的作為,包含為香港人民發聲並提供他們庇護、批評北京壓迫新疆行徑,及禁用華為與努力淘汰無法被信賴的設備。

英國先前答應讓華為加入5G建設,卻在7月中政策急轉彎;官員宣布,英國手機營運商今年底起禁止購買任何華為5G設備,華為在英國現有5G建設也須在2027年前全部撤換。此外,在「港區國安法」爭議下,英國也無限期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

拉布回應表示,英美兩國皆關切新疆與香港情勢,兩地人民飽受嚴重人權侵害所苦。

拉布強調:「我們呼籲中國履行國際義務,香港自治與人民自由受到完全尊重是至關重要的事。我們不只會密切關注國安法生效,也會關注該法如何執行,及未來幾週及幾個月會發生什麼事。」

他也呼籲,中國應停止對新疆維吾爾人的重大人權侵犯行為。(編輯:楊昭彥)109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