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擬大幅鬆綁外籍人士入境 觀光客仍禁止

2020/9/23 23: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3日專電)日本政府為遏阻武漢肺炎疫情採取邊境管制,目前考慮最快10月初開放部分外籍人士入境,主要是以停留日本逾3個月人士為對象,外籍留學生將全面解禁,觀光客仍不准入境。

日本政府為防止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擴大,2月起陸續對159國實施邊境管制,原則上禁止來自這些國家的外籍人士入境,但也有例外措施。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正考慮快則10月開放來自全球的部分人士入境,主要對象是在日本停留3個月以上人士。為了防疫,這些人必須符合入境進行2週隔離等條件,每天入境人數最多1000人。

居留資格對於待在日本的外籍人士的身分、活動範圍都有規定,有的是永住者或日本人的配偶等沒有就業限制的「身分資格」;有的是派駐員等就業者或留學生取得的「活動資格」,居留期間以3個月至5年之間者多。

日本目前原則禁止來自159國外籍人士入境,但有特例措施,除了持有永住者等「身分資格」人士之外,也允許部分教師、醫療相關人員入境。

日本政府考慮擴大鬆綁入境,但條件是出入境的檢查結果一定要呈陰性反應。擴大鬆綁入境後,擁有中長期居留資格的外籍人士將可入境日本。不過,以觀光為目的停留90天以內的短期停留者尚未被納為鬆綁對象。

日本政府將參考境內機場實施篩檢的情況,研議是否每天最多新開放1000人入境。

有別於上述的措施,日本政府已與疫情趨緩的16國進行個別磋商,同意開放商務人士往來。目前每天開放800人的名額限制,將增為每天1600人,這與持有居留資格者的入境鬆綁的對象合計每天最多可接納2600人入境。

有關派駐日本及長期滯留日本的外籍人士,日本已與越南、泰國等7國進行重啟往來的磋商。此外,入境後,不需進行為期2週隔離的短期出差者的往來,日本與新加坡已完成協商,9月開始實施。

日本成田國際機場、羽田國際機場、關西國際機場等各機場的篩檢能量9月每天共1萬件。到了11月,北海道新千歲機場、日本的中部國際機場、福岡機場等也將擴充篩檢能量,屆時可望增為一天2萬件。

日本出入境管理局統計顯示,2019年新入境、擁有中長期居留資格者有59萬人。新入境者98%是觀光客、出差的短期停留者。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日本考慮10月起擴大鬆綁外籍人士入境措施,入境額度最多每天約1000人。其中,對於外籍留學生入境將全面解禁。

日本政府至今已與16國磋商,僅限擁有長期居留資格、商務相關人士交流,如果要更進一步鬆綁,將以全球為對象,允許在醫療、教育、文化活動等領域持有中長期居留資格者入境,可能也允許部分短期滯留者入境,但還不准觀光客入境。(編輯:王永志)109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