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緩和政治緊張 美大法官被提名人向金斯柏格致敬

2020/9/27 11:13(9/27 11: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再5個半星期登場,鑒於選情膠著且可能充滿爭議,共和黨人急著鞏固聯邦最高法院保守派多數勢力,總統川普今天提名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擔任大法官。

川普在白宮玫瑰花園(Rose Garden)的儀式中宣布這項決定,盛讚一旁的巴瑞特是法界中「絕頂聰明、天賦過人」的人物之一。

48歲的巴瑞特這項提名案,是補實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18日過世後的遺缺。

巴瑞特獲提名後表示,「我熱愛美國,熱愛美國憲法」,並說,川普對她表達出的信心讓她「深感榮幸」。

她並透過在玫瑰花園致詞的機會,緩和這次大法官提名案引發的緊繃局勢。她向已故自由派大法官金斯柏格致敬,說全美仍在降半旗悼念這位「才智超群、地位崇高」的女性,讚揚金斯柏格是法界先驅,「不單打破玻璃天花板,而是徹底將以粉碎」。

她同時承諾會以立場保守、但與金斯柏格私交甚篤的已故大法官史卡利亞(Antonin Scalia)為榜樣。

22年前曾任史卡利亞書記官的巴瑞特指出,史卡利亞「司法理念也是我的司法理念,即法官必須依現有法律施行法律,法官並非政策制定者」。

據法新社報導,雖然民主黨強烈反對,川普仍預言這項提名案會在共和黨主導的聯邦參議院中「非常迅速」且「直截了當」地通過。

提名案一旦通過,最高法院的保守派勢力將從5比4擴大至6比3。自由派影響力漸趨式微下,美國國內最重大的幾項司法爭議可能將再度在最高法院上演,特別是女性墮胎權利和俗稱歐巴馬健保(Obamacare)的平價醫療法。

更迫在眉睫,且更具爆炸性的是,就在外界日益憂心,若川普或民主黨籍對手拜登(Joe Biden)任何一方拒絕接受大選結果,最後案子可能得送進最高法院做最後定奪之際,巴瑞特提名案若迅速獲得參院同意,可能會讓最高法院的判決更有利於川普。

拜登立刻對這項提名案做出回應,表示在選民11月3日選出下任總統前,「參議院不該採取行動」。(譯者:李佩珊/核稿:蔡佳敏)109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