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四方安全對話有實質進展 印度學者:非海洋泡沫

2020/10/13 13: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3日專電)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問題專家謝鋼近日在德干紀事報撰文認為,6日在東京舉行的四方安全對話外長會議,正推動實質議題且廣受國際關注,已非中國先前所稱的「海洋泡沫」。

尼赫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11日在德干紀事報(Deccan Chronicle)撰文指出,6日在東京舉行的第2屆四方安全對話外長會議,與去年9月在紐約舉行的首次會議及之前6次較低層級官員的會議有所不同,一些聯合倡議正處於實施階段,表明參與國家成功建立共識。

謝鋼在文章中指出,首先是與會國憑藉研發基地和生產能力,合作開發和生產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的倡議,在大流行時期是即時的,彰顯四方安全對話功能。

其次,謝鋼說,除中美貿易戰因素外,COVID-19擴散導致運輸網路和嚴重的供應鏈中斷;因此這次四方安全對話外長會議思考如何讓供應鏈更加彈性,也成為這次會議的實質議題。

謝鋼表示,四方安全對話一直對中國所帶來的潛在安全威脅保持警惕,中國電信商華為因與中國黨政機構關係密切,且接受國家補貼引起網路安全疑慮,在許多國家和地區受到檢視,四方安全對話外長會議也關注第5代行動電話標準(5G)技術所帶來的機會與問題。

文章指出,從中國開始對南海採取軍事行動,且蔑視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2016年7月對南海問題的裁決,威脅到整個區域貿易和服務的自由流通,加上中國邀東南亞國家明年簽署「南海各方行為準則」,因此四方安全對話2017年越南峴港(Danang)會議中提出自由與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法治、海上安全和連結性,及反恐、反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等基本議程的進展,顯得更加急迫。

此外,謝鋼強調,四方安全對話正在吸引國際社會關注,提議把德國、法國、英國,及印尼、越南、韓國納入四方安全對話Plus當中,這將讓四方安全對話更具包容性和廣泛性,以迎合世界不同地區需求。

謝鋼說,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東京的四方安全對話外長會議中更明確的批判中國,激勵四方安全對話其他成員國在多邊倡議中更鼓起勇氣。例如新德里面對中印部隊拉達克對峙僵局,需要一套全面的計畫,在這項計畫中,四方安全對話可發揮作用。

同樣的,澳洲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上對中國處理武漢肺炎疫情提出質疑後,正承受中國強大的經濟與外交壓力,四方安全對話的進展也對澳洲提供了支持。澳洲可能在反彈中國作為下,參與2007年曾迴避的印、美、日、馬拉巴爾(Malabar)聯合軍演。

由於新的發展,謝鋼認為,中國現在對四方安全對話的立場,已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017年指四方安全對話為「海洋泡沫」,很快就會消失時不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上週說,北京反對「組織封閉性和排他性的集團」,已正視四方安全對話的存在與影響力。(編輯:韋樞)109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