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日交流峰會加賀宣言 促訂台日交流基本法

2020/10/26 23:11(10/27 07: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加賀26日專電)由日本各地議員發起的台日交流高峰會今天在石川縣加賀市舉行第6屆高峰會,會後宣讀「加賀宣言」,首度建議政府早日制定「台日交流基本法」,以推動台日外交及安保政策。

第6屆台日交流高峰會今天在加賀市的大飯店加賀百萬石舉行,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台灣各地議員無法與會,但日本各地方議會及友台人士踴躍出席,現場聚集逾300人。

總統蔡英文發賀電、副總統賴清德以預先錄的影片預祝活動成功,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南市長黃偉哲、高雄市長陳其邁等人以賀電祝福。駐日代表謝長廷、副代表蔡明耀、駐大阪辦事處長李世丙、石川縣知事谷本正憲等人出席。前國策顧問金美齡獲邀以「台日黃金時代」為題發表演講。

台日交流高峰會結束後由執行委員會副會長稻垣清宣讀加賀宣言,內容有3大重點。包括第1、為促進台日外交及安全保障政策,日本應早日制定「台日交流基本法」;第2、台灣在衛生領域擁有豐富的知識及經驗,防疫有成,日本應更積極推動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第3、支持台灣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長年努力推動台日交流的加賀市長宮元陸9月隨提攜他的前首相森喜朗到台灣參加前總統李登輝的告別式。他今天在台日交流高峰會上致詞時表示,日治時期(1895-1945年)台灣民眾是日本人的同胞。戰後,歷經75年,對日本來說,台灣是世界上最親日的國家,在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後,捐贈超過250億日圓的現金,這象徵情意重。

宮元說:「有時想到日本人到底是怎樣對待台灣人的,自己就覺得很抱歉。」他表示,台日交流高峰會就是要集結力量促使政府做事,他認為台日是命運共同體,應好好思考深化台日交流。他強調,「台日交流基本法」的制訂具有很大意義,應努力推動政府制訂。

謝長廷致詞時表示,台日交流高峰會每年定期舉辦,成功深化台日友好關係,去年峰會通過「富山宣言」支持台灣參與WHO,期盼這次峰會在場友人持續支持台灣參加CPTPP等國際組織,尤其明年CPTPP會議日本是主席國,期盼日本能協助台灣參與,讓台日合作推動疫後的經濟復甦。

謝長廷在會後受訪時說, 制定台日交流基本法是最根本的,「為何美國可表達支持台灣,日本沒辦法?」主要是日本沒制訂類似美國的「台灣關係法」。

謝長廷說,日本是民主社會民主自由的政體,所以地方議員可以起帶頭作用,去年在「富山宣言」通過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這一年來,日本地方議會或中央政府都發言支持台灣加入WHO,目前日本地方議會通過支持台灣加入WHO的約有15、16個,很不容易。

以前包括現任防衛大臣、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岸信夫、日華議員懇談會許多國會議員想推動成立「日本版台灣關係法」。對此,謝長廷說,這很困難,但可以從地方議會、民間開始做起,發揮影響力。

問到「台灣盼日本挺台灣加入CPTPP,但是否應先解決福島等5縣食品解除進口至台灣的禁令」時,謝長廷說,日本政府沒明言東北食品與加入CPTPP有必然關係,但實質上是有關係。因為台灣禁止東北食品,從自由貿易看來是減分。台灣想加入CPTPP與貿易的自由度有關,

他認為這問題須用科學解決,而非用表決的。台灣如果把問題泛政治化,會產生很多和國際社會扞格的問題。台灣至今已進行100萬件抽查,結果都沒問題。

對於加賀宣言通過要促使日本政府早日制訂「台日交流基本法」一事,石川縣知事谷本正憲受訪時表示,若地方議員推動的力量夠強,一定能帶動國會議員推動,由下往上推動,匯集成政治勢力。地方議員如果與台灣交流密切,一定可形成推動日本政治的強大原動力。

這場台日交流高峰會上決議,明年第7屆在日本兵庫縣神戶市舉行。(編輯:郭中翰)109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