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查理週刊不雅漫畫嘲諷艾爾段 土耳其矢言反制

2020/10/28 21:27(10/29 08: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8日專電)法國「查理週刊」以不雅漫畫嘲諷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艾爾段說根本不會去看「令人作嘔的所謂漫畫」;安卡拉當局矢言進行外交和司法反制。土、法已然緊張的關係雪上加霜。

嘲諷刊物「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最新一期封面刊登漫畫嘲諷艾爾段。漫畫中的人物身穿白上衣和白內褲坐在扶手椅上,他右手握著罐裝飲品,左手掀起披著穆斯林希賈布(hijab)頭巾婦女的裙子,露出她赤裸的臀部。圖說標註他「私生活很快活」。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今天說,查理週刊刊印「令人作嘔的所謂漫畫」,他自己根本不會去看。他表示:「我甚至沒有必要對那些無恥之徒說三道四,他們居然膽敢用所謂嘲諷漫畫來嘲笑我們的先知。」

查理週刊曾刊印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漫畫,激發2015年1月7日對其編輯室的恐怖攻擊,造成12人死亡。恐襲5年後本案於9月2日開庭,14名被告受審。週刊於開庭當期封面重新刊印引發爭議漫畫。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最近發表一系列被視為反伊斯蘭的言論,加上查理週刊刊印嘲諷伊斯蘭教先知漫畫,引爆土耳其和法國嚴重外交風波。

馬克宏2日描述伊斯蘭教是個「在全球各地都陷入危機」的宗教;21日還力挺刊印穆罕默德漫畫的做法,強調法國「不會放棄(嘲諷)漫畫」。

艾爾段24日回應,表示馬克宏「該上精神科去做檢查」,法國因而召回駐土耳其大使馬格羅(Herve Magro)。他27日呼籲土耳其人抵制法國貨,今天則又拉高分貝,強調攻擊伊斯蘭的西方國家想要「重啟聖戰」。

「每日晨報」(Daily Sabah)報導,艾爾段今天對執政正義發展黨(AKP)國會議員講話時說,「現在,他們以嘲諷漫畫特別針對我本人。經過這麼多年後,他們想要重啟對伊斯蘭的聖戰」、「我們民族不只尊敬自己的宗教,對其他宗教的價值也同樣尊重,我們的價值現在成為目標了」。

艾爾段強調,侮辱伊斯蘭教先知怎能跟言論自由混為一談,「不管他們做什麼,我們都不會放棄捍衛正當合法理念」、「整體而言,法國和歐洲不該有馬克宏和跟他心態一樣的人的那種邪惡、挑釁、仇恨政策」、「歐洲國家甚至再也不覺得有必要去掩飾他們對伊斯蘭的仇恨了」。

艾爾段呼籲「明智的歐洲人,為了他們自己和子女的光明未來,採取行動對抗此一危險趨勢」。

與此同時,土耳其總統府通訊署今天稍早在聲明中指出,將在司法和外交上採取所有必要行動,對查理週刊嘲諷艾爾段的漫畫作出回應。

聲明譴責「不堪入目、散播文化種族主義和仇恨」的嘲諷漫畫。國營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土耳其檢方已對查理週刊行政主管啟動調查。

總統府通訊署聲明說:「我們將理性但堅決地反制那些粗魯、惡意和侮辱性做法,直到最後。」(編輯:馮昭)109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