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歐投資協定難產 北京稱談判聚焦「遺留」問題

2020/10/29 17: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中歐關係近期大幅退步,原本計劃在年底前達成的投資協定陷入難產。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今天宣稱,目前談判正聚焦「遺留的文本問題」和市場准入問題,「積極務實地探討解決方案」。

中國商務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據澎湃新聞,高峰在會中表示,今年以來中歐雙方就投資協定已舉行了8輪「正式談判」,並於上週舉行了第33輪談判。

他說,雙方根據9月14日中德歐領導人視訊會晤關於確認年內完成談判的共識,在這一輪談判中,「積極務實地探討解決方案,取得積極進展」。目前談判正聚焦「遺留的文本問題和市場准入問題」。

高峰並表示,中方願與歐方共同努力,在凝聚共識的基礎上,充分照顧彼此關切,相向而行,力爭按照領導人要求,實現年內完成談判的目標。

綜合外電報導,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以及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9月14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訊峰會,但未能就投資協定達成更進一步共識。

范德賴恩當時更在記者會表示,雖然目標仍是今年底前達成投資協定,但還有許多待進展之處,例如中國市場准入等方面仍面臨太多障礙,以及鋼鐵產能過剩,需要改變這種不平衡現象。

她並以強硬口吻表示,「中國必須說服我們值得達成這個投資協定」。(編輯:繆宗翰/沈朋達)109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