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荷蘭外交官:3大理由 拜登料延續川普對台政策

2020/11/23 20:54(11/23 21: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勝選人拜登未來上任後的外交政策,預料將和現任總統川普大不同。但前荷蘭外交官韋傑理認為,支持台灣是拜登政府少數會延續的川普政策,主要有3點理由。

目前任教於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和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的韋傑理(Gerrit van der Wees),在美國雙月刊「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撰文指出,拜登政府對台灣的看法,預料將和川普政府非常相似,原因是華府外交政策圈對台灣的認知,已有下列幾項根本改變。

●台灣的民主活力

首先,華府外交界越來越清楚意識到:台灣如今是個活力充沛的民主國家,而這個事實應該作為美台關係的指導原則。

韋傑理表示,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當年拒絕承認台灣時,台灣是由宣稱領土擴及全中國大陸的國民黨統治;而西方國家長期也將對台政策,列為對中國政策的次項。

但這樣的做法已持續太久。近期越來越多西方人士認知到,有必要單獨看待台灣身為亞洲民主燈塔的特殊性和優勢。

●另眼看待中國

其次,西方對中國的看法短短幾年內已出現劇烈轉變。不久前,他們對待中國還以「交往」為基本方針,寄望中國能成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利害關係人」。

但幾年下來,尤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北京對內加強鎮壓、對外更具侵略性的趨勢日益明顯。如今美國、歐洲、亞洲盟邦和澳洲、紐西蘭,都以「戰略上競爭」形容與中國的關係。

●中國對台灣威脅加劇

最後,自從台灣2016年開始由民進黨籍總統蔡英文執政,加上蔡今年初以壓倒性票數連任,中共一路對台灣加重威脅和恐嚇力道。

不僅解放軍派軍機越過海峽中線、派軍艦繞行台灣、並在台灣以北和以南的中國近海舉行軍演;中共也一直用大量假消息和網路宣傳,來對付尚待成熟的台灣民主。

韋傑理表示,上述這些情勢變化,讓拜登(Joe Biden)政府有充分理由,延續川普執政期後半段對台灣逐步增強的廣泛支持。

他並指出,尤其在採取的外交步驟和如何擴大台灣國際空間方面,拜登政府預料會與美國傳統友邦和盟國更密切合作,並聯合起來說服北京,有必要將台灣視為友好鄰國,而非繼續糾結在71年前已結束的國共內戰。(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9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