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濟對話幕後 台美備忘錄效期5年為美方建議

2020/11/21 20:14(11/21 20: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21日電)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落幕,台美簽訂為期5年並得再延長5年的備忘錄。知情人士表示,效期5年是由美方建議,台灣方面將此視為美方的善意,以及傳達就算美國新政府上任,也會延續對話的立場。

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美東時間20日上午8時於華府四季飯店登場。美方由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的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主談,台灣由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在華府與美方召開實體會議;經濟部長王美花、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及相關部會官員則在台北透過視訊同步參與討論。

台美還簽署為期5年,並得再延長5年的備忘錄(MOU),做為未來輪流在華府及台北召開年度高階對話的基礎。

由於美國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在美國總統大選中勝選,外界關注,台灣要如何確保拜登入主白宮後,台美簽訂的MOU仍能延續。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在行政院召開的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記者會上特別強調,他完全不擔心延續性的問題,並舉例說明,2015年美國歐巴馬政府與台灣的馬英九政府建立「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機制,之後台美都經歷了政權轉換,但合作機制不但延續,合作範圍更愈來愈廣,顯現台美都是真心誠意延續雙邊合作。

至於台美簽署為期5年的MOU意義為何,知情人士指出,其實每個MOU的態樣不同,有的有效期,有的沒有,效期的長短也都不同。

知情人士說,但此次的確是美方主動建議備忘錄的效期為5年,等於涵蓋美國新任總統拜登的4年任期,台灣方面對於台美經濟對話的召開、雙方簽署MOU、將展開科技合作協定諮商等,種種都視為是美方對台的善意。(編輯:楊玫寧)109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美經濟對話 黃茂雄肯定正面發展盼擴及其他國家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