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希臘責怪受害者文化 助長家暴歪風

2020/11/23 21:22(11/24 0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雅典23日綜合外電報導)現年30多歲不願透露姓氏的希臘公僕瑪莉亞,被前男友在雅典街頭公然施暴後,掛著黑眼圈光著腳獨自到警察局求援,員警不了解他為何如此暴力還反問瑪莉亞:「你怎麼招惹他的?」

回憶這段身心遭受重創的傷痛,瑪莉亞(Maria)說,警局裡的警察還告訴她,「若你現在不報案,你活該被打」,還有事發後左鄰右舍說她壞話的那些流言蜚語。

瑪莉亞說:「很多人認為,男人的行徑歸咎於婦女,家暴這檔事…屬於家務事且外人不應插手。」

揭發前男友的惡行之前,瑪麗亞表示,她隱忍了一年多的時間,雅典街頭的公然被揍,則是壓垮她的最後一根稻草。

她的前男友最後被判刑,但非因家暴,而是其他的罪名,而且沒有任何的賠償。

性別平等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re on Gender Equality或KETHI)位於雅典市府附近的巷弄裡,吉里基迪(Agapi Gyrichidi)在中心裡的簡單陽春辦公室,提供心理與法律諮商,幫助被施暴的婦女。

她說:「在希臘,這種刻板印象仍是很普遍,婦女認為她們必須容忍,認為情況將會好轉,認為若她們離家出走就是糟糕的母親,儘管她們內心恐懼,我們努力建立她們站出來的信心。」

希臘雅典派迪昂大學(University of Panteion)社會政策學系副教授史特拉蒂凱姬(Maria Stratigaki)表示,在希臘的父權制社會,婦女常常遭受沉默的氛圍箝制,而她們所遭受的暴力往往不會對外張揚。

這位專研性別平等的專家指出:「家暴被視為家務事,政府別介入,這種思維也受到深具影響力的東正教會(Orthodox Church)灌輸,東正教會提倡男人是一家之主的傳統家庭形象。」

由於社會風氣使然,直到2011年,希臘才設立首座安置受虐婦女的收留中心,史特拉蒂凱姬表示:「晚了其他歐盟(EU)國家30年。」

而且這座收容中心是由歐盟出資,女權主義者沃芙(Sissy Vovous)說,「希臘從未出一分錢幫助婦女」,並說,希臘的性別平等在歐盟27國中排名墊底。

希臘負責性平事務的內閣部長塞雷格拉(Maria Syreggela)表示,政府以「我們待在家但不保持沉默」為號召所發起的運動,鼓舞許多婦女挺身而出。

不過史特拉蒂凱姬指出:「打破這種禁忌還需更加努力。」(譯者:曹宇帆/核稿:陳政一)109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