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國推史普尼克V疫苗 著眼加強地緣政治影響力

2020/12/8 23: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莫斯科8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曾尋求透過銷售武器和出口能源站上世界舞台,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也提供莫斯科另一個在海外發揮影響力的工具,那就是疫苗。

法新社報導,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8月宣布俄國已註冊全球第一支疫苗「史普尼克V」(Sputnik V)時,引發質疑聲浪。

國內外科學家提出的疑慮包括疫苗尚未完成針對大批民眾試驗的第3階段,以及關於疫苗的重要數據還沒公開。

疫苗研發公司後來聲稱,根據第3階段試驗的初步數據,史普尼克V疫苗預防效果達95%。但因試驗正在進行中,完整的數據尚未對外揭露。

分析師表示,俄國疫苗不只有關公共衛生,還牽涉地緣政治,可以解讀為蒲亭掌權20年的潛台詞:俄國回來了。

政治分析機構R.Politik創辦人史塔諾瓦亞(Tatiana Stanovaya)說:「他想藉此證明俄國有能力發展複雜的技術,在全球科學精英階層中稱霸。」

她說,蒲亭想要展現出俄國「在這次疫情中扮演重要角色,甚至比已開發國家還要成功」。(譯者:陳昱婷/核稿:林治平)109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