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茉莉花革命十週年 突尼西亞改革希望一場空

2020/12/17 15:28(12/17 16: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突尼西亞希迪布濟德16日綜合外電報導)突尼西亞革命10年過後,期望未來更好的希望破滅,在當年率先展開革命的鄉村地區,鮮少有人慶祝此事。

2010年12月17日,蔬果攤販布瓦吉吉(Mohamed Bouazizi)不滿警察騷擾,在希迪布濟德(Sidi Bouzid)自焚。他的舉動引發前所未見的起義,造成約300人喪命,但也推翻了長期的獨裁者班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 Ali)。

班阿里在2011年1月14日流亡,引發阿拉伯世界連串起義。

儘管突尼西亞的民主轉型備受稱許,有言論自由、選舉制度透明,但革命初期的希望,卻因為廣泛貪腐以及不斷的經濟危機而日漸消失。

因此,即使希迪布濟德本週沿街掛滿了國旗,卻幾乎沒有慶祝氛圍。

相較於節慶氣氛,12月17日成了反對後班阿里政權的示威日,這個政權至今仍未兌現就業與尊嚴這兩個革命的重要承諾。

希迪布濟德街道牆上張貼的大型海報寫著「我們準備好自由的道路,你們卻走偏了路」、「口號必須化為行動」。

分析家梅德卜(Hamza Meddeb)表示:「政府或被治理者都沒有慶祝的心情,因為大家普遍的感覺就是這個國家表現很差。」

梅德卜說,突尼西亞贏得了政治自由,但「革命過後10年,真讓人有種無力感」。(譯者:鄭詩韻/核稿:張曉雯)109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