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中投資協定可望達陣 傳雙方官員將熱線討論

2020/12/20 20:14(12/20 20: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0日專電)歐洲聯盟與英國脫歐貿易協議陷入僵局,但與中國談了7年的投資協定出現可望達陣的訊號,歐媒近日報導歐盟官員12月21日將與中國通話,盼今年底前雙方能達成協定。

歐中2013年開始洽談投資協定,但經過約7年,共舉行逾30次經貿談判未有實質進展;布魯塞爾對北京過去承諾互惠開放市場等經貿支票落空早已不滿。今年歐盟領導人數次在公開場合,說出重話要求中國必須促進經貿平衡並實現互惠,達成在今年底前完成歐中投資協定談判目標。

根據新聞網站POLITICO EU 19日報導,歐盟外交消息指出,布魯塞爾和北京的談判人員在相互進入市場方面取得突破,歐盟貿易執委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將在週一嘗試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達成協議。

報導指出,歐盟貿易官員12月18日曾向各國駐歐盟大使簡報歐中投資協定會談進展,提到與中方令人驚訝的進展,但是在布魯塞爾關切的禁止強迫勞動承諾方面,中國不同意。

文章指出,對於抱怨在中國經商存在不公平競爭環境的歐盟企業而言,這是一項很重要進展,因為中國將承諾放寬對歐盟企業在中國營運關於合資企業的要求,這將使歐洲汽車和電信公司受益。

當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重創歐洲經濟、再加上英國脫歐等挑戰,歐盟渴望看到與中國的貿易談判取得進展。

不過,歐盟與中國順利達成協議後,將來在歐洲議會上也會面臨許多不同聲音,因為歐洲議會多次譴責中國侵害新疆及香港人權及民主自由,並批評使用強迫勞動生產產品,呼籲歐洲企業應審視其產品供應鏈,停止存在強迫勞動的產品業務往來。

相較於歐中投資協定出現可望達陣的訊號,英國脫歐貿易談判今天仍陷僵局;由於漁權問題卡關,英國和歐盟協商人員各自堅持己見,要求對方做出更多的讓步。(編輯:高照芬)109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