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藏人投票選司政和議員 司政候選人多盼與台合作

2021/1/4 08:17(1/4 16: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3日專電)世界各地藏人今天在包括印度在內的各個投票站投票,選出新的西藏流亡政府司政和國會議員,包括仲瓊歐珠和卓瑪嘉日等司政候選人都盼與美國、台灣等民主陣營強化合作。

包括在印度、尼泊爾與世界各地等26國約8萬名登記為選民的藏人,今天在各地投票站投票,準備選出下一任的西藏流亡政府司政和國會議員,共有7名候選人角逐司政一職。

熟悉西藏政情的人士告訴中央社記者,在7名角逐司政的候選人中,以西藏流亡領袖達賴喇嘛駐新德里辦公室代表仲瓊歐珠(Dongchung Ngodup)、前西藏流亡議會副議長卓瑪嘉日(Dolma Gyari)、前西藏駐北美代表多杰奧卡桑(Dorjee Aukatsang)和前西藏流亡議會議長邊巴次仁(Penpa Tsering)4人的支持度最高。

不過,在今天的投票結束後,獲得票數最多的兩位司政候選人將參加4月11日的第二輪投票,勝選者將成為西藏流亡政府下一任司政,任期5年。

上午約11時來到設在達賴喇嘛駐新德里辦公室投票站投票的仲瓊歐珠,首先感謝美國總統川普上週簽署「西藏政策及支援法案」(Tibetan Policy and Support Act),他認為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上任後會與川普的作法不同,但仍期待西藏能與美國緊密合作。

談到台灣,仲瓊歐珠說,台灣的民主、經濟和科技傑出成就舉世皆知,控制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武漢肺炎)疫情的成果也是世界第一,在疫情期間更有許多台灣非政府組織(NGO)捐贈口罩給在印度的流亡藏人社群,他很期待選出的新政府能與台灣之間有更多合作。

唯一女性角逐司政、中午到新德里知名西藏村藏人學校內投票站投票的卓瑪嘉日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與西藏兩地人民有著非常久遠的關係,她相信台灣與西藏人民可在多方面為了更美好的世界而合作。

同樣角逐司政的多杰奧卡桑也在競選官網的政見中提到,若他能擔任司政,將透過新德里、華盛頓特區、布魯塞爾和台北等關鍵辦公室,強化與當地的戰略關係。

由於達賴喇嘛年事已高,這次選出新的西藏流亡政府司政和新的流亡議會,將對流亡藏人的未來影響很大,包括卓瑪嘉日在內的受訪者都說,西藏地位的政治解決方案仍最受選民關注,其中也包括由達賴喇嘛提出的「中間道路」(Middle Way Approach)。

西藏流亡議會議員康秋揚培(Konchok Yangphel)說,在武漢肺炎疫情後,世界多數國家從過去希望與中國友好做生意,到現在警覺中國侵略性而採取結合民主陣營對抗的政策,因此這次選舉對藏人很重要,藏人希望選出「對的司政和好的議會」,對包括「中間道路」等政策進行調整與改革。

康秋揚培指出,「中間道路」已提出近30年,雖然立意良善,但中國共產黨完全不接受,所以許多藏人正思考應該改變這項政治立場。

卓瑪嘉日認為,中間道路是由達賴喇嘛提出,但根據民主架構仍需獲得西藏議會和西藏人民的民主程序認可,可是多數藏人都支持和平對話、非暴力的「中間道路」,這也是政治解決西藏問題的唯一道路。

所謂的「中間道路」,是在解決西藏問題的過程中,西藏人既不接受西藏在目前中華人民共和國所處的地位或狀態,也不尋求西藏的主權獨立地位,而是取中間路線,即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架構範圍內尋求整個西藏三區施行名副其實的自主自治,透過和平協商解決西藏問題。(編輯:黃自強)110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